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城建博物馆正式开馆

时间: 2022-05-19 15:47 来源: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2022年5月18日下午,苏州城建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市政府副市长施嘉泓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副局长王晋,市文广旅局总工程师曹俊出席活动。苏州城市建设相关部委办局负责同志,部分住建系统老领导、城建领域专家、住建领域优秀企业家、建设系统劳模受邀参加活动。

开馆仪式由市住建局王晋副局长主持。市住建局王晓东局长首先介绍了博物馆建设情况。为系统展示苏州城市建设成果,市住建局精心筹备,选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卫道观前潘宅”之“礼耕堂”,启动了“苏州城建博物馆”建设。博物馆分为“城纪千载”“现代苏城”“城市生长”“城市客厅”“最美窗口”5个主体部分,通过“沉浸式”的观展空间,打造承载苏州城市记忆、展现苏州城市形象的窗口。

市文广旅局曹俊总工程师在致辞中说道,苏州城建博物馆对外开放,生动诠释千年古城脉络,传递历史文化信息,彰显江南文化精神,必将让更多的市民乃至海内外朋友娓娓读出苏州的历史进步,读出苏州的文化璀璨,读出苏州人民的伟大创造。

施嘉泓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发展,坚持体现民生温度、彰显苏州速度。在苏州打造一座国内首个以“城建”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既是苏州三千年城建成果积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工作。城建博物馆凝聚了人民在城市建设中的智慧结晶,也为未来苏州城市建设带来了新的灵感、新的启发和光明的规划前景。要把城建博物馆打造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会客厅”,让更多苏州市民了解、热爱这座城,切实关心未来城市建设,增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苏州将进一步弘扬城市精神,加快引才纳贤,凝心聚力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

随后,施嘉泓副市长、王晓东局长为“苏州城建博物馆”揭牌。施嘉泓副市长、王晓东局长、曹俊总工程师共同启动“苏州城建博物馆”云上馆,推出VR全景漫游模式,便于市民足不出户领略城建博物馆风采。

开馆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苏州城建博物馆。

下一步,苏州城建博物馆将按规定有序向市民开放,向全国各地、世界各国游客开放,充分展现苏州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同时,充分发挥其城市会客厅功能定位,使其成为各层各级领导、各地各界朋友、世界各国政要体验苏州文化、感受苏式生活的理想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