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优秀社长、优秀辅导员、社团建设先进学校评选活动的通知

苏教德育〔2021〕33号

时间: 2021-10-19 18:46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

关于开展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

优秀社团、优秀社长、优秀辅导员、

社团建设先进学校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区教育局(教体文旅委),直属(代管)学校:

学生社团活动作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资源,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市学生社团发展迅速,学生参与广泛,社团类型多样,活动丰富多彩。为了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更好地规范、引导、推动学生社团活动的发展,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优秀辅导员、优秀社长、社团建设先进学校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条件

(一)优秀社团

1.组织健全。学校注册认可,规章制度完善,社长领导有力;成员分工明确,相对稳定;工作有计划和总结,活动有过程性记录。

2.自主管理。社团成员凝聚力强,运行状况良好,积极发挥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中学以自发组建为主、小学强调自愿自选。

3.特色鲜明。社团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新颖,能体现所在学校及学生的特色和风采。

4.活动丰富。社团定期开展活动,活动秩序井然,社团成员积极性高、活动效果好。

5.保障有力。社团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经费来源合法正常,财务透明,安全保障到位。

6.成效显著。辐射、吸引其他师生参与活动,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特长发展,赢得师生、家长乃至社会一致好评。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社团不得参选:成立时间不足一年;每学期活动数量不足2次;活动内容不符合社团宗旨或学生身份;出现过违纪情况或者安全事故的社团。

(二)优秀社长、辅导员

今年获评苏州市中学生十佳优秀社团(含提名奖)的辅导员(可以是教师、家长、校外辅导员等)、社长(必须是学生)。

(三)社团建设先进学校

1.组织有序。社团建设列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有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并得到有效落实。

2.保障有力。相关制度健全,保障经费、活动场地、设施设备到位,有辅导员队伍长效建设机制以保证学生社团运行良好。

3.参与率高。中学80%左右、小学90%以上学生参与社团的活动。

4.类别丰富。社团种类能满足学生的选择需求,内容积极向上。社团数和全校学生数比例为1:30以上。

5.管理到位。社团建设课程化。各类社团活动每学期平均小学不少于15次,中学不少于8次,注重过程管理,记录完整,体现学生自主管理。

6.成效显著。社团建设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特长发展,赢得师生、家长乃至社会一致好评,大大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已获评的学校不得再申报。

三、评选时间和程序

第一阶段(10月25日前):学校推荐,县(区)级选拔报送。

广泛发动各校、各社团向当地教育部门申报。各县级市、区组织评审小组对当地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行县级市、区级评选),分别遴选出高中、初中和小学优秀社团各3个,社团建设先进学校3个(不分学段);各直属(代管)学校优秀社团、先进学校择其一申报。材料于10月22日(周五)前报送市教育局德育处,不符合条件的可以空缺。

第二阶段(10月31日前):市级初评,确定入围名单。

市教育局将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高中、初中和小学各20个左右优秀社团。

第三阶段(11月):社团展示。

入围社团现场展示。分小学、初中、高中三场展示,每场半天。每个社团不超过8分钟展示(包含社团介绍和社团秀,社团介绍必须为社团成员现场带PPT演说,社团秀可以是视频也可以是现场秀,总计不得超过8分钟),评委当场亮分,评选出2021年苏州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十佳优秀社团”各十个,“提名奖”各十个。

第四阶段(11月下旬):推荐、评选优秀社长、辅导员。

获得十佳的优秀社团(含提名奖),可以推荐本社团的辅导员(可以是教师、家长、校外辅导员等)、社长(必须是学生),参评2021年学生社团优秀辅导员、社长。推荐材料于社团现场展示大会后一周报送当地教育部门并报送市教育局德育处。11月评选出2021年学生社团优秀辅导员、社长若干名。

四、申报材料

每个参评社团、学校、辅导员、社长均需报送以下材料:

(一)申报表(见附件1、2、3,各报相应申报表)1份;

(二)情况(事迹)介绍材料1份。字数10003000字之间,围绕申报条件撰写,并突出介绍一、二个有影响力或有特色的活动;

(三)佐证材料:

参评优秀社团:2020年9月至今的社团活动记录(条目式流水记录即可)、活动照片4张(每张反映不同活动。打印在A4纸上,一页上2张照片,照片下一句话标注照片内容)、媒体(含校园网、微信)报道复印件。

参评先进学校:本学期的全校社团名录、全校社团活动安排表、社团专用教室名录、社团辅导员名单。活动照片6张(每张反映不同活动。打印在A4纸上,一页上2张照片,照片下一句话标注照片内容)、媒体(含校园网、微信)报道复印件。

参评优秀辅导员、社长无需提供佐证材料。

请各地区教育部门和直属学校务必于10月25日(周下班前将优秀社团、先进学校申报材料纸质稿(加盖公章)报送到市教育局德育处,同时将电子稿发送到电子邮箱:szsjyjdyc@jiyj.suzhou.gov.cn;联系人:张雨作,电话:65211041。

附件:1.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申报表

2.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社团建设先进学校申报表

3.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社团优秀辅导员(社长)

申报表

4.申报汇总表

苏州市教育局

202110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申报表

社团名称

所在学校

成立时间

社团人数

活动次数

2020.9至今)

  

  

社长

情况

姓名

主要

指导教师情况

姓名

性别

性别

年级

单位及职务

电话

电话

自荐

理由

简述

100字以内。

学校

推荐

理由

  

                                        

市、区教育局意见

  

    

市教育局意见

  

    

附件2

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社团

建设先进学校申报表

校名

社团工作负责人姓名、职务

全校学生人数

学生参与社团人数

社团数

学生参与率

社团种类数

社团数和全校学生数比例

全校教师人数

辅导社团教师人数

校外辅导员人数

各类社团活动

每学期平均次数

申报

理由

简述

100字以内。

学校

意见

  

                                        

市、区教育局意见

  

    

市教育局意见

  

    

附件3

2021年苏州市中小学生社团

优秀辅导员(社长)申报表

姓名

性别、年龄

申报类型(在相应类型后打勾)

辅导员

工作单位

社长

年级班级

所在社团名称

社团所在学校

社团类型

所在社团获奖情况

推荐

理由

简述

100字以内。

学校

意见

  

                                        

市、区教育局意见

  

    

市教育局意见

  

    


附件4

申报汇总表

申报类别

学校全称

社团名称

辅导员

社长

小学生优秀社团

初中生优秀社团

高中生优秀社团

社团建设先进学校


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10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