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富民强村

常熟市省级“味稻小镇”总数达3个 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时间: 2022-01-11 15:39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公布了2021年江苏“味稻小镇”推介名单,常熟尚湖镇榜上有名。这使得常熟市获评江苏省“味稻小镇”称号的镇(街道)总数达到了3个。

尚湖镇是常熟市传统优质稻米产区,全镇水稻种植面积为5.12万亩,已全部建成江苏省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种植品种以优质食味粳稻“常香粳1813”“南粳46”“南粳5055”等为主,占全镇水稻种植面积的95.46%。

经过多年发展,尚湖镇形成了以常熟市尚湖农场有限公司、常熟市金胜米业有限公司和常熟市尚湖镇大河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导的三大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全镇现有农机库房10处,烘干机58台套,拥有各类农机具1100多台(套),配套齐全,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有各类农民合作社29家、农业生产企业22家,省市级各类家庭农场50多个,基本实现了水稻的适度规模种植。尚湖镇还注重品牌建设,目前拥有“尚湖大米”“余穗生”等大米品牌,拥有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的绿色食品大米品牌2个,种植面积约4600亩。

近年来,为推动常熟市水稻产业发展,常熟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优质水稻新品种、绿色生产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的示范应用,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订单化种植,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获得“常熟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后,常熟市积极打造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样板,目前已授权9家企业使用这个区域公用品牌,并在对外推介本地大米时加大对“常熟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常熟大米”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