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富民强村

常熟市两个村庄上榜第九批次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时间: 2022-07-15 15:42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日前,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命名第九批次、94个村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常熟市两个村庄上榜。

上榜的两个村庄分别是董浜镇智林村的钟家巷、蒲场、荷花浜、钱家宅、钱家桥、陶家坝以及常福街道福圩村沉海圩的丁薛宅基、钱家宅基、许家圩、汪家宅基、后汪家宅基。

董浜镇智林村(钟家巷、蒲场、荷花浜、钱家宅、钱家桥、陶家坝)获评苏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进集体,人居环境整治案例获评2021年首批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案例。智林村依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特色种植(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形成了一批批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该村以原有水、路、田为基底,大力开展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落实村道改善、污水净化、服务设施配套工程,不断提升村庄宜居度。该村还依托“董文明”美丽乡村塑魂工程,积极广泛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村民参与特色田园建设,挖掘乡村治理潜力,打造智林特色服务品牌,铸炼文明乡风。

常福街道福圩村沉海圩(丁薛宅基、钱家宅基、许家圩、汪家宅基、后汪家宅基)累计实施20个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福圩村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坚持生态和农业一起抓,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使辖区内翠冠梨、枇杷、杨梅种植发展迅速。该村对特色农产品采用“互联网+”的网上销售等模式,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辖区内的沉海圩湿地进行保留养护,净化湿地水系,大力增植周边绿化,改善村庄河道环境,同时挖掘其旅游价值。该村还常态化开展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引导村民节俭文明,反对铺张浪费,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常熟市已有24个特色精品乡村建设试点。其中,11个村庄被命名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10个村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