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富民强村

2022年昆山市稻田综合种养实施面积2646亩

时间: 2022-08-01 14:33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昆山市种植业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稻鸭共作”“稻渔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试点,探索乡村振兴新“稻”路。今年昆山市稻田综合种养实施面积2646亩,其中“稻鸭共作”面积2138亩、“稻渔共作”面积508亩,养殖品种囊括螃蟹、河虾、小龙虾、锦鲤等。

稻田综合种养是根据水稻与渔(鸭)的生长特性设计出的一种高效立体种养模式。该模式以稻促渔(鸭)、以渔(鸭)保稻,实现“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还可有效减少肥药使用、提升品质、节本增效,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早在2017年,昆山市启动稻田综合种养试点工作,现已实现昆山市11个区镇全覆盖,至去年底已累计实施10871.57亩。其间,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了《稻田综合种养技术规程汇编》《昆山市稻田综合种养试点实施细则(试行)》,对共作技术、配套设施、田容田貌等进行规范,形成农户自愿申报、技术部门跟踪指导、第三方核查、新增面积补贴扶持的运行模式。

“稻鸭共作”田水稻亩产950-1000斤,稻米绿色生态,深受消费者欢迎,售价也能相应提高,加之养殖的畜禽产品销售,亩均效益较常规水稻增加1000元以上,同时还能开发相应的农事体验项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鸭子在稻田间捉虫、踩草、嬉戏,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接下来还将进一步丰富和探索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内涵,将种养模式从“单一”转向“复合”,从“粗放”转向“绿色”,让更多农民通过实施稻田综合种养让“钱袋子”鼓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