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 > 扶贫脱贫

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发布日期:2020-08-06 09:39访问量:字体:

8月4日,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率苏州高新区党政考察团来铜仁市万山区考察,并在万山区召开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共商对口协作,互促共进,携手共赴小康之路。铜仁市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区委副书记王春,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亮陪同考察并参加会议。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晓东随团考察并参加有关活动。

联席会上,万山区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两区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情况;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工委宣传部、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万山区扶贫办、万山区委宣传部以及铜仁市交通学校捐赠了万山扶贫基金、文明结对资金以及网络安全设备等。

张吉刚对苏州高新区党政考察团来铜仁市万山区考察表示欢迎,对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心万山脱贫事业、心系万山贫困群众的赤诚情怀表示感谢。他说,苏州高新区与万山区跨越1400多公里的空间距离,友谊之桥飞架东西,成为了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今年来,在苏州、铜仁两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和万山区两地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出领导重视、力度加大、协作全面的良好势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表示,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两区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重点任务,主动加强交流互访和协商对接,持续推动东西部协作深度融合,在携手攻坚中加快了脱贫步伐,在结对交流中学到了先进经验,在双方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共赢,为万山区脱贫攻坚按下了“快捷键”。针对进一步工作,张吉刚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推动两地在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贫困劳动力就业、教育医疗、专业人才定点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毛伟对万山区给予对口协作工作及帮扶干部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共同发展是对口协作的永恒主题。一路走来,深切地感受到,万山区山灵毓秀、环境优美,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万山区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充分展现了万山区广大干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大干快上的精神面貌。针对下一步工作,毛伟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以更高要求深化对口协作,与万山区一道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巩固已有协作成果,合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确保对口协作力度不减、成效不降;将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以更大力度强化对口协作,将做到“有事常商量”,打造“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社会参与”的对口协作模式。做到“有事快商量”,深度畅通对口职能部门间的交流渠道,全力推进各类帮扶项目和帮扶工作落实。做到“有事好商量”,围绕产业合作、农业发展、旅游开发、教育卫生等方面,推动对口协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将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以更暖温度实化对口协作,坚持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教育、医疗、就业的配套设施项目倾斜,向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项目上倾斜,确保帮得准、扶得好;将突出精准发力,重点支持能够带动贫困户、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巩固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将突出责任筑底,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保持工作连续性和责任延续性,确保责任压实、工作到位、效果显现;将坚持科学施策,以更准精度优化对口协作,深度把握“结合点”,寻找产业合作切口,充分发挥两区资源禀赋特点和共建园区优势,为转型升级发展寻求合作的最佳路径。切实找准“发力点”,加快推进牙溪旅游综合体、铜仁·苏州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打造供应链中心,依托食行生鲜、鸿海食品等园内入驻企业,最大效能发挥农业物流园在当地片区“黔货出山”“铜货进苏”中的集散地和供应链作用。将积极拉动“增长点”,拓宽东西部扶贫协作渠道,主动加强对接,协助做好万山组团到苏州等东部城市召开招商推介会,同时引导更多苏州高新区区内企业赴万山投资考察兴业,助推万山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走访互动37批266人次,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00多万元,用于教育、医疗、就业、文化、养老、产业、黔货出山、残疾人帮扶等,选派31名教师、农技、医务、社区管理等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组团式交流。此外,苏州高新区还投资5.2亿元分别在万山区建设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万山牙溪旅游综合体、铜仁·苏州大厦3个项目,为深化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苏州高新区·铜仁万山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万山区在2019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并在当年全省脱贫攻坚33个出列区县成效考核排名第一。两区“携手共奔小康”工作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黔货进苏”助推消费扶贫入选全国经典案例,苏州高新区对口协作万山区工作组行动支部被贵州省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在万山区期间,毛伟看望慰问了苏州高新区在万山区支农、支医、支教、社区管理干部等人员,实地走访考察了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牙溪生态农场、铜仁·苏州大厦等苏州高新区援建项目以及旺家花园安置点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