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防灾减灾救灾

常熟市多措并举做好汛前各项准备

时间: 2020-04-23 15:16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据常熟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6~8月)常熟总降雨量在560~620毫米,较常年正常略偏多。为应对汛情,全市上下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多措并举做好汛前准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落实防汛责任 加快建设水利工程

常熟市虞山街道的青石皮弄泄洪沟改造工程,自4月15日开工以来,已完成老混凝土路面的破碎拆除工作,老管道拆除、箱涵沟槽开挖等施工项目进展顺利。青石皮弄泄洪沟改造工程主要解决虞山桃源涧山洪冲击致涝问题,工程预计将于6月中旬完成。

常熟市水务部门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城区各项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的建设进度,同时加快实施镇村河道疏浚整治、闸站维修等工程,为防洪保安提供保障。去冬以来,各镇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作正抓紧实施,汛前可全面完成。全市圩区堤防修复工程共涉及古里镇1处、辛庄镇3处,目前正在加紧推进,预计主汛期前可完工。此外,常熟市给排水管理所已在汛前对城区骨干雨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疏通,常熟市水利工程建设处已拆除去年实施河道疏浚的15条河的坝埂,保证了城区管网排水通畅以及河道行洪畅通。

盯防重点区域  全面推进易涝点治理

阜湖新村是城区易涝区域之一。针对该区域两处易涝点,常熟市水务部门近日会同琴川街道实施管道翻建和内部雨污水管的疏通工作,同时调度预降城区河道水位,调控涵洞的河道闸门,确保小区入河管道可以在汛期快速排水。

前期,常熟市防办会同城防所、给排水所以及城区4个街道对城区易涝片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梳理出17个易涝点作为重点盯防区域,并针对具体情况逐一落实改造工程措施或应急度汛预案。对地势特别低洼的区域,如泰安社区、湖圩片区、花溪片区等区域,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目前先采用二级圩区进行控制。常熟市水务部门给区域内部分排涝站新增了临时水泵,提高其排水能力,并设置了水位观测点,以便加强观测。对老小区和历史街区,如阜湖新村、湖苑一区等区域,因存在雨水管网管径细、离河远、排涝标准低等情况,常熟市水务部门将按轻重缓急落实整改措施,对一时难以进行施工的区域落实相关度汛措施。到目前为止,城区17个易涝点中有3个点已完成整治,6个点已落实工程措施,8个点已落实防汛物资就近储备和度汛应急预案。

储备防汛物资 提高监测预警水平

目前,常熟全市草包、编织袋、吸水膨胀袋、木材、毛竹等各类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市级共储备12寸混流泵48台、各型号潜水泵395台、汽油机水泵11台、其他机泵5台、各类发电机12台,去年新购置的2台防汛应急抢险泵车也已就位,汛期可发挥作用。

常熟市防汛决策系统是做好防汛保安工作的有力保障。汛前,全市将增设五星圩、湖圩、东环河3个水情监测点,与原有的16个水情监测点一起为全市汛情监测提供精确数据,为正确决策、科学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