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

苏州工业园区探索科学精准的污染治理方式 完善智能高效的环境监管体系

时间: 2021-09-02 14:29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蓝天、碧水、净土,塑造了自贸区强健、安全、可持续的发展根系。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引智引技为大气治理“加码”。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部门建立重点区域工作专班,制定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方案,开展区域微环境治理试点。

机制优势促成了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苏州工业园区坚持“环保水务是一家”“水里岸上齐抓共管”的准则,编制《排污、排水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在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内建立“水环境管理—排口管理—排水户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用“雨污管网+排口”一张图管好所有排口。生态环境部门促成华润雪花啤酒与清源华衍水务公司合作,开展苏州大市范围内首个啤酒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全球首例、国内首个可持续水管理体系“双贯标”认证项目在苏州片区签约,为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园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

领跑土壤环境管理模式创新,构筑起自贸区建设发展的稳固基底。两年间,生态环境部门编制《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手册》和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三份报告模板,为企业提供了实用工具,引起其他多地的学习关注,获得专家咨询会的高度肯定。2019年,界浦路东、强胜路南地块完成修复并移出名录,成为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以来,全省首个通过省级评审的修复地块。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的《苏州工业园区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单位考核办法(试行)》,是国内率先建立起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过程考核制度,实现了“地块全扫”“净地流转”和“质量全把控”。开发建设的土壤环境信息管理平台引入AI人脸识别、5G、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了“一张图看土壤,一平台全追溯”。

高水平的硬件设施为环境监管提供了无限可能。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内建成2个国控空气站、4个街道空气监测站,2个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9个浮标站,其中包含一座检测能力省内领先的环境空气超级站。片区的智慧环保平台进一步升级,集成了建设项目审批、排污许可证发放、现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等多项应用,覆盖企业基础信息1.1万多条。

针对片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痛点,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试点”,在规范试点单位指定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移服务的同时,还开发了小微型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云平台,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试点签约企业共74家,累计转移危险废物300余吨,转移频次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片区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的探索。通过第三方监理单位,辅助进行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近一年来,发现异常数据并异常问询近千次,远程沟通和初步判别后,仅对其中25%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不规范行为94个,大幅提高执法效率。根据现场检查结果,建立“红黄绿三色管理清单”,开展差异化管理,初步实现了“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的执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