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

张家港市打好减少面源污染“组合拳” 生态循环农业见成效

时间: 2021-09-27 14:58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1年7月,张家港市被确认为2021年江苏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开展整县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工作。近年来,张家港市多部门合作,探索建立一条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张家港市创新开展化肥补贴。从2016年起,张家港市率先在全省推行稻麦两季配方肥配送工作。配方肥的成分配比采用张家港市耕地质量保护站十多年的耕地地力监测结果,再经专家论证,每年确定适宜张家港市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稻麦基肥配方和用量,并由张家港市供销合作总社进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十三五”期间,张家港财政安排配方肥配送补贴1500万元,助力发挥配方肥在化肥减量、农田减污方面的作用。

张家港市积极推广绿色农药。从2010年起张家港市率先在全国开展大田农药补贴,从2011年起推广至蔬菜果品。“十三五”期间,张家港财政安排农药补贴2290万元,推广绿色农药,确保粮食、果蔬生产使用低毒高效农药,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张家港市着力推进回收处置。为有效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土壤农膜污染问题,“十三五”期间,张家港财政安排补贴400万元,用于无害化回收处置与资源化利用。2020年农药废弃物、农膜回收率分别达90%和95%,无害化回收处置率达100%。

张家港市重点整治养殖污染。从2015年起,张家港市实施了两轮综合治理行动,全面关闭禁养区内、无治污设施养殖场,其他养殖场通过整治达到环保要求。2015-2020年,张家港市镇两级财政共计补偿资金2.3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