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

张家港市“双随机”执法检查让执法更“透明”

时间: 2021-09-17 08:30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对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张家港市持续开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执法检查,打破了以往“定点、定时、定人、定企业”的旧有监管模式,形成阳光环境执法。

每月月初,张家港市生态环境部门都会通过“双随机”的平台软件随机抽取企业和执法人员名单。名单确定后,通过平台软件下发任务,由执法人员到企业进行检查。抽查企业分为重点污染源企业和一般污染源企业。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做到全年100%覆盖,即全年必须随机检查一次,对一般污染源企业则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所有企业的检查结果将进行公示。

在“双随机”执法检查现场,随机选派的两名执法人员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赶往随机抽取的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检查中,重点对被抽查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执法人员每月都会被分派到“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随机检查全市范围内3至4家企业,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会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2021年1-8月,张家港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24人次,对456家次排污单位开展了“双随机”检查。“双随机”执法检查模式最大限度保证了对企业检查的公平公正,杜绝了区域执法中“人情执法”的因素,提升执法效能。“双随机”执法检查“非定点、非定时、非定人、非定企业”的监管模式,也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