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常熟市严把港口码头疫情防控关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时间: 2022-01-13 09:15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港口码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外防输入”重要防线。为及时查漏补缺,排查化解有关港口码头疫情风险隐患,常熟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口岸高风险人员个人防护和闭环管理,加强船员换班、物料供应和废弃物管理,强化登轮人员培训,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做到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1月12日,常熟市口岸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工作人员来到亨通港务码头,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形式,对该码头的外籍轮船管理、员工操作规范、健康监测、场所消毒等进行细致检查。“企业按照要求建立了‘三区两通道’,登外轮作业人员也形成‘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消杀工作也比较到位。”常熟市口岸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田召峰表示,从检查情况看,企业基本能自觉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在发挥好督查“利剑”作用的基础上,常熟市口岸疫情防控专班还严格船岸界面管理,建立了信息共享、协作处置机制,及时掌握疫情最新动态,形成疫情防控整体合力。专班充分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入境综合数据应用平台、移民管理局“登轮码”,以及精准管控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不间断开展研判分析,全面开展预警筛查。严格贯彻落实“非必要不登轮”“高风险岗位人员专班管理”等防控要求,探索实施“一船一批”举措,通过严督实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专班运行以来,截至去年12月底,搭靠船舶909艘次,签发登轮专班人员上下船舶许可2561份,船舶搭靠外轮许可162份,查获伪造核酸检测报告案2起。同时,专班督促码头企业按照《常熟港新冠疫情防控“三区两通道”设置、防护装备与污染控制要求指引》,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的规范设置要求。

常熟市口岸疫情防控专班将进一步督促码头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持续完善码头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定期开展疫情防控自查自纠,加强港区管理,严格落实登轮梯口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登轮作业专班人员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和防护措施,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同时,继续加强惩戒处罚,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证据锁定和汇总,严格落实《常熟口岸疫情防控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并对企业问题整改不到位、屡次出现问题等情形,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