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粮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问卷调查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0-06-28 15:11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访问量:

为有序做好粮食行业复工复产工作,了解和掌握各地粮食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及问题,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了“苏州市粮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0年5月26日-2020年6月26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1、本次参与调查的粮食行业企业经营者主要集中在吴江区、相城区以及姑苏区,以民营企业为主。

2、目前,参与调查的粮食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30-60%占参与调查企业的50%,员工返岗率90%以上的占参与调查企业的50%。参与企业的开工率30-60%占半数,开工率90%以上的占半数。

3、目前返岗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有:劳动薪酬不具吸引力(40%)、员工返乡就地工作(40%)、企业开工不足(20%)。

4、目前企业开工不足的主要原因有:订单不足(40%)、人员不足(40%)、季节性因素(20%)。

5、目前制约粮食企业经营发展的主要因素有:资金紧张(33.3%)、原材料或商品成本高(33.3%)、订单不足(16.67%)、招工难(16.67%)。

调查显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粮食行业尚有半数企业面临员工返岗率不高、企业开工率不足等情况。为更好地做好粮食行业复工复产,依据本次调查结果,建议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精准有序推进粮油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分级分区分类原则,排出优先顺序和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工程,有序推动粮油应急保供企业、粮食物流产业园、粮油批发交易市场等重点粮油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多措并举保障粮油市场供应稳定。加强跨区域运输的协调衔接和运力调配,粮油等重要生活保障物资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发挥好各级粮食行业协会作用,创新粮油产品产销对接方式,做好粮油物资对接调运保供有关工作。支持粮油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售卖、线下送货、社区配送等服务群众的个性化服务。

三是严格监管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的关系,帮助粮油复工复产企业既要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抓好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展复工复产执法巡查行动,防范排除整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是压实责任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组织好当地粮油的生产、流通和供应。跟踪监测粮油生产供应情况,完善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工作机制,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为持续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