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大学生金融风险认知水平的问卷调查反馈报告

时间: 2020-07-08 10:31 来源: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为了解在苏高校学生的消费习惯,掌握他们的金融知识水平,提高风险防范意识,2020年5月8日至2020年6月30日,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向在苏高校学生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相关信息。截至6月30日,共收集到调查反馈表13653份。

一、调查情况分析

(一)多数大学生能够保持理性、适度消费,但仍有学生消费习惯不符合自身经济条件。参与调查学生中,有53.2%的学生表示偶尔几次会超前消费,3.7%的学生表示一直会超前消费。调查反映,部分大学生存在过度消费的错误观念或存在不理性消费行为,需要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

(二)多数大学生对金融风险有清醒的认知,但仍存在部分学生金融风险意识欠缺。参与调查学生中,有88%的学生表示不接受网络贷款。在被问及深陷不良网贷有何后果时,89.4%的学生表示会影响今后个人信用,88.7%的学生觉得会拖累学业及家庭,84.1%的学生认为会资不抵债、后患无穷,但仍有9.1%的学生选择“毫无影响”这一选项。调查反映在大部分学生对不正规网络贷款有清醒认识的同时,也有少部分学生没有正确认识金融风险,该现象需引起警惕。

(三)部分大学生对非法金融活动的关注度不高,金融法律知识存在短板。参与调查学生中,42.2%的学生表示不关注身边的非法金融活动;13.3%的学生及身边的同学、亲朋经历过非法金融活动。超过半数的学生表示不清楚如何鉴别非法金融活动,并且只有在需要使用借贷产品的情况下,才会去了解产品所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调查反映,非法金融活动在大学校园仍存在生长空间,在大学生金融风险意识不强的情况下,不法借贷平台极易乘虚而入,对大学生的学业及生活产生危害。

(四)部分大学生没有接触过防范金融风险的教育,存在被欺骗风险。参与调查学生中,51.4%的学生表示曾经通过互联网、电视、学校课程及相关讲座等渠道接触过防范金融风险的学习,48.6%的学生表示没有接触过防范金融风险的学习。此外,24.3%的学生表示学校在关于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一般,另有5.6%的学生认为略有欠缺。调查反映出在苏高校对学生的防范金融风险教育略有不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二、对策建议

针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大学生金融风险教育。学校可开设相关课程,开展个人理财、消费信贷等方面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断提高他们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二)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精准宣传。金融监管部门开展“金融关爱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宣传。通过在高校挂牌金融关爱服务站,开展防范非法金融短视频大赛、在校园内张贴警示海报及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普及金融知识。

(三)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日常监测机制。学校加强日常排查,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发现线索积极向金融监管部门举报,切实保护好学生群体的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