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生活污水处理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 2020-09-08 16:03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一、调查背景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生活污水处理情况,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提升污水处理效能,进一步改善苏州水生态、优化苏州水环境,苏州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8月24日至2020年9月6日就“苏州市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向广大市民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二、调查结果

1.您的年龄:

A、18岁以下0%

B、18-35岁50%

C、36-59岁50%

D、60岁及以上0%

2.您的文化程度:

A、初中及以下0%

B、中专及高中0%

C、大专16.67%

D、本科及以上83.33%

3.您的职业:

A、学生0%

B、自由职业者16.67%

C、机关事业单位50%

D、企业及服务业0%

E、其他33.33%

4.您所在地区的生活污水通常排往何处?

A、下水道83.33%

B、附近河流16.67%

C、任意排放0%

D、其他0%

5.在您看来,生活污水任意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大吗?

A、影响很大50%

B、影响一般50%

C、没有影响0%

6.下列生活污水,对水质影响最大的是:

A、洗涤污水33.33%

B、厨房油污33.33%

C、家禽排泄物16.67%

D、其他16.67%

7.对于水资源再利用,您的看法是:

A、十分必要66.67%

B、应该提倡33.33%

C、无所谓0%

8.日常生活中,您会重复利用生活用水吗?

A、会,用来拖地、浇花等83.33%

B、不会,直接排放16.67%

9.您所在地区,开展环保宣传的频率是:

A、三个月一次16.67%

B、半年一次16.67%

C、一年以上一次0%

D、不清楚66.66%

10.您了解我市污水处理的相关政策吗?

A、很了解0%

B、大致了解50%

C、不了解50%

11.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后,如果水费相应提高,您能接受吗?

A、能,只要对改善环境有帮助50%

B、能,如果提高幅度不是很大50%

C、不能0%

12.下列措施中,哪些有助于生活污水处理的提质增效?(多选)

A、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的短板,做好相关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25%

B、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25%

C、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公众自觉维护排水设施,营造污水处理共建、共享、共治的氛围25%

D、加强社会监督,设立公众举报平台,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5%

三、调查分析

本次参与调查者中,年龄18-35岁占50%,36-59岁占50%;文化程度方面,大专的占16.67%,本科及以上的占83.33%;从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50%)、企业及服务业和其他占(33.33%);自由职业者(16.67%)。

参与调查者对“生活污水处理”的了解程度,对于生活污水的任意排放,认为对环境影响很大的市民占50%,影响一般的占50%。对于生活污水对水质的影响,33.33%的市民认为影响是洗涤污水,33.33%的认为是厨房油污,16.67%的认为是家禽排泄物,其他污水占16.67%。在水资源再利用方面,认为十分必要的市民占66.67%,应该提倡的占33.33%。在生活污水处理政策方面,不了解的市民占50%,大致了解的占50%。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者全部愿意了解生活污水处理的相关知识。

苏州市“生活污水处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所在地区生活污水排往下水道的占83.33%,排往附近河流的占16.67%。日常生活中,83.33%的市民会重复利用生活用水,16.67%的不会。对所在地区的环保宣传频率,表示不清楚的市民占66.66%,三个月一次的占16.67%,半年一次的占16.67%。对于提升生活污水处理效能、提高水费,表示只要对改善环境有帮助,能够接受的市民占50%;提高幅度不大,可以接受的占50%。

“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措施及建议,在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提升污水处理效能方面,认为应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公众自觉维护排水设施,营造污水处理共建、共享、共治的氛围占25%;应补齐短板,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的25%;应加强社会监督,设立公众举报平台,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5%;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25%。

四、对策及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引导市民自觉维护排水设施;补齐短板,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加强社会监督,鼓励群众监督和举报违法排污行为,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财政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