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苏州市地方金融组织及从业人员情况问卷调查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0-10-16 14:29 来源: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为了对我市地方金融组织及从业人员情况进行调研,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2020年8月28日至2020年10月11日期间,通过向社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相关信息。截至10月11日,共收集到调查反馈表1030份。

一、调查情况分析

(一)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男女比例基本持平,25-35岁为从业人员“主力军”。参与调查人员中,有49.9%的从业人员为男性,50.1%的从业人员为女性。25-35岁从业人员占比达47.6%,25岁以下、36-45岁、46-55岁及55岁以上从业人员占比分别为11.9%、24.1%、12.2%及4.2%。

(二)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所在单位以民营企业及国营企业为主。参与调查人员中,37.8%的从业人员服务于民营企业,30.4%的从业人员服务于国营企业,服务于外资企业及其他行业分别占比21%及10.9%。

(三)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学历以本科为主,工作年限超过6年人数过半。参与调查人员中,本科学历占比60.1%,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8.5%。工作年限6年及以上占比59.7%,4-5年占比9.4%,2-3年占比19.3%,1年及以下占比11.6%。超过30%的从业人员获得过CFA、CPA、律师职业资格证及其他资质证件。

(四)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大多对行业监管政策基本了解。参与调查人员中,16.1%的从业人员表示对行业监管政策完全了解,70.9%的从业人员表示基本了解,13%的从业人员表示不太了解或完全不了解。

(五)地方金融机构超过七成服务于小微、科技型、“三农”企业,超过三成近三年获得过省级/市级财政扶持或补助资金。参与调查人员反馈其所在机构的服务对象包括小微、科技型、“三农”企业的占比为75%,反馈其所在机构近三年获得过省级/市级财政扶持或补助资金的占比为32%。

二、对策建议

针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地方金融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政策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我市地方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及水平。加强基础金融知识和法治理念教育,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的自我保护能力。

2、严格贯彻落实苏州市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监管长效机制。从建立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信息库、建立苏州市地方金融机构数据管理系统、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三方面推动全市地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3、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加强系统监管、科学监管,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测等手段开展监管工作,掌握地方金融机构真实运营情况和风险情况,做好风险预警和化解工作,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