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公立医院审计问卷调查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0-10-09 16:59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服务性,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苏州市审计局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了苏州市公立医院审计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0年7月29日至9月23日。根据调查结果分析显示:

一、参与本次网上调查问卷的1344名市民来自社会各界,其中男性占32.14%,女性占67.86%,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至45岁。有77.01%的市民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7.22%的市民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69%的市民购买了商业保险。

二、近年来,苏州市公立医院以促进人民健康为目标,积极推进医院规范化管理,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参与调查的78.02%的市民因公立医院较高的医疗水平、良好的服务态度、较低的医疗费用等原因,在就医时会选择到公立医院。有79.39%的市民对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表示很满意和满意。有85.21%的市民认可医生的医疗技术,认为医生开具的药品适当、满意医生的服务态度。92.85%的市民满意护士的护理技术、服务态度。

三、虽然参与问卷调查的大部分市民认可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但仍有895人次的市民认为存在着医疗水平不高、服务态度较差、就诊不方便等问题;有728人次的市民反映在等待接受检查、化验时所花费的时间过长;有594人次的市民反映挂号手续繁琐、难以挂到需要的医生的诊疗号;有503人次的市民遇到过床位紧张,不能及时住院治疗;有296人次的市民认为缺乏就医信息指南;认为收费基本合理的市民仅有59.06%;分别有339人次、540人次的市民认为仍然存在“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针对上述问卷调查结果,审计分析认为: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改进公立医院的就医环境;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坚持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引导市民就医时能够做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三是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严格医疗费用管控,规范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的管理,杜绝过度医疗行为的发生,切实减轻市民就医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