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2020年度苏州市区公交乘客满意度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0-11-11 14:52 来源: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为有助于全面、深入地了解市民对常规公交的满意情况,便于在今后行业管理工作中有的放矢进一步提高常规公交服务水平,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和苏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开展了2020年度苏州市区公交乘客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20年10月24日至2020年11月6日。

一、调查情况分析

(一)乘客对行驶过程安全、应急处置情况、乘客站内秩序、乘客乘车秩序、车辆服务设施、支付方式多样这六方面的满意度较高。

(二)19-60岁为日常乘坐公交的“主力军”。参与调查人员中,“19-35岁”的调查对象占比达49.7%;“36-59岁”的调查对象占比达40.4%;“60-69岁”、“18岁以下”、“70岁(含)以上”的调查对象占比分别为5.3%、2.9%、1.6%。

(三)“通勤通学”为乘客日常乘坐公交的主要出行目的。参与调查人员中,“上班上学”的调查对象占比达63.2%;“回家”、“购物”、“娱乐”、“餐饮”的调查对象占比分别为33.2%、28.2%、23.2%、17.9%。

(四)乘客基本都了解票价优惠政策。参与调查人员中,“了解票价优惠政策”的调查对象占比达93.6%;“不了解票价优惠政策”的调查对象占比为6.4%。

(五)乘客普遍认为公共交通可节约出行成本。参与调查人员中,“认为公共交通节约出行成本”的调查对象占比达94.1%;“认为公共交通不节约出行成本”的调查对象占比为5.9%。

二、对策建议

针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持续推进公交专用道优先设施建设,加大对拥堵路段(路口)渠化力度及公交优先信号设施增设力度,保障公交运行效率;各公交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推迟部分末班车时间,增加部分夜间班次。

2.积极探索灵活多变的线路运营模式,实现公交多样化运营,加大高峰时间的公交供给。

3.面对轨道逐步成网的趋势,公交发展应主动转型升级,围绕“公交四化”坚持完善线网优化,加强公交轨道喂给化工作,为轨道输送客流,推进两网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