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招录退役军人单位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1-10-12 14:56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为更好地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促进人岗匹配,了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创业方向,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1年8月中旬至2021年10月上旬,通过纸质问卷发放、网络平台征集的方式开展问卷调查。截至10月10日,共收集到调查反馈表673份。

一、退役军人接受教育培训的基本情况

(一)退役军人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和意愿

根据调查分析,32.3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愿意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42.19%的受访者表示在不影响正常上班的情况下较愿意参加教育培训活动,17.5%表示热情度一般,表示不愿意参加的占7.83%。由此可见,随着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施广度的不断扩大,退役军人受教育培训的条件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有机会参加教育培训,但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的意愿还有待提高。

(二)退役军人参与教育培训的情况

在收集的的673个样本中,退役军人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分为五种,其中已经接受教育培训、正在接受教育培训和正准备参加教育培训的人数,分别占33.58%、36.54%和22.6%;参加培训后因故中止培训的占2.23%,其他占5.05%;总体上看,大部分受访者认为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培训。

(三)退役军人对教育培训的满意度

在问卷调查中,受访者对教育培训很不满意的占9.09%,不满意的占21.59%,一般的占52.84%,比较满意的占13.07%,非常满意的占3.41%。选择很不满意和不满意的合计占比30.68%,多于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16.48%,选择一般的约占一半左右。因此,从总体上看,退役军人对教育培训的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四)对教育培训不满意的原因分析

认为培训专业较为陈旧老套,吸引力不够的占21.57%,认为培训造成工学矛盾,影响就业的占21.57%,选择学校专业的范围过窄的占25%,认为培训机构课程设计存在不足的占31.86%。由此可知,退役军人对目前教育培训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对教育培训学校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的不满及其自身的就业压力。

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退役军人就业愿意情况

通过调查问卷显示,就业意愿强烈的占42.72%,希望休息一段时间再就业的占14.59%,有合适的岗位就业,无合适的暂时不就业的占32.57%,两年内没有就业意愿的占10.12%。总体而言,退役军人的就业意愿参差不齐。通过对退役军人深层访谈了解发现,不愿就业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家里条件较好,不愿意找工作就业。2020年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中,有20余名家中经商办企业,平时在自家工厂、企业里帮忙,不愿意就业。二是部分退役军人认为目前可以就业的岗位不足以发挥自身能力价值,部分企业对退役军人认识不到位,认为现在的退役军人还和过去一样学历不高,习惯于提供保安、警卫、门卫等岗位,退役军人看不到合适的岗位不愿意就业。

(二)退役军人就业稳定性情况

根据调查显示,在已就业退役军人中,81%的退役军人从事非首次就业岗位,其中44%的退役军人在半年内更换过两个以上的岗位,有29%的退役军人目前有更换岗位的想法,有8%的退役军人因工作后发现自身能力不足,想通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

(三)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了解程度

统计结果表明,57.2%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享受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优惠政策,而42.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享受相关政策优惠。29.16%的受访者表示对本市创业扶持政策很不了解,42.19%的受访者表示不太了解,20.21%的受访者表示一般,表示比较了解和非常了解的分别占5.73%和2.71%。由此可见,退役军人对我市创业的扶持政策还不够了解。

三、意见建议

(一)教育培训方面

1.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探索参照机关干部“菜单式”培训模式,设立培训一卡通,可在教育部门“白名单”培训机构中自助选择培训。

2.加强对目前承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尤其要体现资金配给与教育培训效果之间的关联,真正让退役军人成为“受惠者”。

3.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试行先招录,后培训的模式,实现培训和就业有效衔接。

4.加强对承训机构的指导,要求针对退役军人,设立专门的课程设计、教学大纲、辅导老师等,结合退役军人的培训时长,妥善安排教学进度,将高质量、高水平的资格证件作为教学目标之一,最大程度提升教育培训效果。

(二)就业扶持方面

1.扩大退役军人正面宣传,帮助用人单位正确认识了解当代退役军人是优秀人力资源。

2.深化平台建设,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眼,优化就业平台在精准对接、畅通信息渠道等方面的功能发挥,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3.深度摸清退役军人需求和用人单位需要,促进人岗相符。

4.聘请专家、学者结合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对新兴产业中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进行研究、梳理,扩大宣传,进一步畅通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求职者之间的信息渠道。

(三)创业扶持方面

1.从上至下进一步梳理退役军人的政策,打破区域间、部门间政策瓶颈,形成权威的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2.借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全体退役军人的扶持力度。

3.会同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加强对退役军人孵化园地建设的指导和配套政策支撑。

4.加强对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优秀案例进行汇编共享,加强调研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