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苏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情况问卷结果反馈

时间: 2022-05-19 15:34 来源: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访问量: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情况,促进垃圾减量工作,进一步提升苏州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于2022年4月1日至5月6日,通过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苏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情况”网上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调查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收到问卷共计25份。问卷涉及居民的基本信息,生活中可再生回收物产生和投放现状,以及居民对回收利用政策和工作的认识等内容。受访对象以中青年为主,其中年龄在18-35岁的受访者占64%,居住地位于苏州城区(姑苏区、相城区、吴中区、工业园区、高新区),对苏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的开展有较好的参考意义。

二、结果反馈

(一)受访者基本信息

本次受访对象以居住于苏州城区的中青年群体为主,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比达84%,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职业占比达80%,年龄结构合理、群体整体素质较高、代表性较强。

(二)受访者可再生回收物回收需求和交投习惯

调查显示,在家庭可再生回收物产生量方面,84%的受访者认为会将可回收物进行归类收集,会适时出售处置或丢弃处置家里可回收物分别占52%和48%。在“家中产生的再生资源有哪些”的调查项中,选择废纸的为24%,选择废塑料的为21%,选择废金属的为14%,选择电子废弃物的为16%,低值可回收物中废玻璃和废旧纺织物的分别占比8%和17%,据此推测受访者在评估最亟待开展回收的可回收物品类时,不仅仅考虑到产生量及自身需要的因素,同时考虑到该可回收物的终端处理难度。在“一般什么时间处理可回收物”调查中,选择“每天”的受访者为40%,而选择“堆放到一定量时”的受访者为48%,可见受访者中对环境保护和居住地卫生方面关注度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售卖可回收物时是否关注价格”一项调查中,选择“无所谓”的受访者达60%;同时在“售卖可回收物时是否关注重量”一项调查中,选择“不在乎”的受访者达64%,可见以受访者为代表的人群对社会公益的参与程度较高,对城市环境有相当的重视。而在线和电话预约上门回收服务两项调查中,有过半数的受访者认同服务满意度一般,未达到预期的80%以上,这项调查说明在居民端的垃圾分类和可回收物回收仍有待进一步强化。在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方面,76.72%受访者认可驻点经营、智能回收点和流动回收点这三种形式,可见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传统的废品收购站回收模式仍将扮演相对重要的角色,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回收模式在当前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小,仍有较大潜力可挖。

(三)受访者对再生资源工作的认识情况和建议

调查显示,认为现阶段开展可再生回收物回收利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促进垃圾分类、认同生活垃圾混合可回收物对环境有影响、对于再生资源的回收再循环利用必要性三项调查中,100%受访者均对此表示认同或者一般认同,显示受访者对可回收物回收的正向意义认识程度最高。相较之下,在所在社区开展定时定点的宣传活动频率中,选择“不清楚”占比达64%;在相关政策知晓方面,84%的受访者选择“大致了解”或者“不了解”,普遍认为在健全法规制度、推进垃圾分类、完善回收体系、加强宣传指导、发挥社会效应等方面效果还不突出,显示该项工作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局谋划、多管齐下、协调推进。

三、对策建议

根据问卷反馈结果统计,我们对苏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加快建设完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在收集端,配合垃圾强制分类相关制度,布局建设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便民高效、管理规范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点,将传统形式和现代“互联网+”模式相结合,更注重发展完善“互联网+回收”模式,逐步引导培养居民习惯;建立健全分类收集、运输中转等配套管理制度,保障回收体系稳定运行;打通后端处理利用渠道,以后端带动前端。

(二)加大面向居民的宣传引导力度。采用海报展板、宣讲培训、社区活动等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意义,普及低值可回收物知识,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分类回收中来。召集热心公益的党员、居民组成分类回收指导员、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不断提高公民认识水平,夯实社会认识基础。

(三)巩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配套政策。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属地政府、街道在规划用地、选址建设、资金支持、规范管理等方面应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市级层面应确保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法有规可依,扶持资金保障到位,同时加大后端再利用相关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畅通回收利用物流链,保障回收利用稳定、高效、可持续。

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