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教育资助

张家港市多措并举推进“云上教育同城帮扶”

时间: 2021-08-09 08:52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7月29日,苏州市教育局公布全市云上教育同城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张家港市教育局上榜。

根据《关于印发〈苏州云上教育同城帮扶计划〉的通知》(苏教宣信〔2020〕6号)要求,结合张家港市实施的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教育扶智”计划,2020年5月,张家港市“云上教育同城帮扶”工作全面推进。通过同步帮扶直播、在线帮扶教研、精准帮扶推送三种模式,推动优质公办学校与新市民子女学校共研学科教学,共享名师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薄弱学校的全覆盖,全面提高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

张家港市“教育扶智”扶稳均衡格局。“教育扶智”行动主要采取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与附近公办学校结对,并跟随加入相应的教育联盟(集团)的方式,从共享教学设计、开展诊断性调研、实施送培上门、组织联合教研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从组织班主任专题培训、共享德育活动方案、组织专题沙龙等方面入手,努力提升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常规管理水平,全面推动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办学品质的提档升级,为全市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夯实基础。

张家港市“云上教育”助力“同城帮扶”。目前,全市8所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16个班级(主要为五年级)实现了与4所公办学校相应的班级课堂同步,同步帮扶直播项目覆盖全部新市民子女学校。云上教育同城帮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2021年度上半年,全市共开设线上直播课142节,组织线上教研48次;组织线下调研听课235节,线下教研96次。2020年12月、2021年4月,苏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组及第三方评估小组走进张家港市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调研张家港市同城帮扶工作,并予以充分肯定。

下阶段,张家港市将根据《关于深化推进全市同城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扩面:增加主讲教室,做到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五、六年级同步课堂全覆盖;进一步提质:不断优化资源共享,利用好支教教师、结对学校师傅和全市骨干做好线上线下的教研,利用苏州市和张家港市的优秀微课,指导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老师上好课;进一步加强监督:利用督学每月督导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常规调研,全面了解实施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各校落实常态化实施的同时,细化落实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研修、同步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