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苏州印发实施方案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时间: 2021-05-12 02:2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去年,苏州入选了全国首批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试点周期为2020年至2022年。日前,苏州市政府正式印发《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锚定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1300亿元。

近年来,苏州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优化,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苏州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江苏省唯一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去年苏州再次入列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进入国家体育消费城市第一梯队。2015年至2019年,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从701.36亿元扩大至985.16亿元,增幅达40.4%。2019年,苏州全市体育消费总额超过322亿元、人均体育消费超3000元,跻身全国前列。

为扎实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20~2022年)建设,苏州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该《实施方案》,将充分推动苏州市体育消费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打造体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促进体育产业提质扩容。

《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到2022年,要建成具有苏州特色的“便民、便捷、便利”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体育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1.8%,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超过3500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不断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建成健身步道超过4800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5平方米,各类体育公园110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3%,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6%。

聚焦全民健身、赛事经济、体育休闲旅游等体育消费核心要素,《实施方案》将重点实施深化体育管理机制改革、加强体育消费载体建设、深挖体育赛事经济潜力、助推体育新兴产业发展、丰富体育产品供给、引导体育消费行为这“六大行动”,并细化成20项重要举措,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一一落实。在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背景下,强化赛事引流、融合发展、产业创新和体教融合,围绕“新品牌、新IP、新活动、新地标、新基建、新业态、新场景”等理念,积极做好体育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好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和体育消费转型升级等工作,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示范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