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吴江区蔬菜病虫害发生与防治技术意见(2022年5月)

时间: 2022-05-30 09:28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据近期蔬菜病虫情调查,在田十字花科蔬菜害虫菜青虫、小菜蛾处于高发危害阶段,瓜类的霜霉病、白粉病也快速发展。因此,各地菜农要紧抓适期,科学合理用药,确保蔬菜稳产保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发生情况

(一)小菜蛾。据蔬菜测报点性诱监测,小菜蛾性诱成虫始见4月2日,比去年晚4天。5月10-12日有明显发蛾高峰,平均单盆蛾量26.5头。截至5月23日,累计性诱成虫230头。据5月20日田间调查,甘蓝百株虫量135.4头,幅度为67-195头。目前虫情上升较快,有虫株率和虫口密度均较大,部分田块发生偏重。

(二)菜青虫。据5月20日田间调查,甘蓝百株虫卵量175头,幅度为79-217头。目前虫情上升较快,虫口密度较大,发生偏重。

(三)霜霉病。据系统调查,霜霉病4月28日始见,近期发病速度明显加快。5月17日田间调查保护地黄瓜5块田,平均病株率44%,病叶率15.3%。目前蔬菜霜霉病已经进入发病盛期,部分田块发生程度偏重。

二、防治意见

(一)农业防治

及时摘除老熟蛹和初孵幼虫叶;十字花科蔬菜收获后及时翻耕灭茬,减少虫口基数;避免十字花科蔬菜周年连作栽培,重发生区可适当安排瓜类、豆类等作物进行轮茬。

(二)理化诱控

积极采用防虫网阻隔、灯光诱杀、性信息素诱杀和性迷向等绿色防控措施,压低田间虫口基数。

(三)药剂防治

小菜蛾及菜青虫:于害虫卵孵高峰至低龄幼虫盛期(3龄前)防治,在5月下旬全面用好第一次药,根据残留虫量,间隔5-7天再用药一次。优先选用BT(苏云金杆菌)、多杀霉素、印楝素等生物农药,也可选用高效低毒的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等。

霜霉病:在5月下旬全面开展药剂防治,视病情发展选择用药次数。可选用氟菌•霜霉威、烯酰吗啉、甲霜•锰锌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不使用中等毒以上的农药,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使用农药,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

2.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内应优选生物农药,确保减量控害。

3.做好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