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常熟市2022年7月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小结与8月份预警

时间: 2022-07-28 16:11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一、7月份发病情况

1、病害发生情况:

根据常熟市7月份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情况显示,常规鱼病害有寄生虫病(如车轮虫、斜管虫等)、细菌性疾病(如烂鳃等);河蟹病害主要为肠炎、黑(烂)鳃等。另有养殖池塘水草漂浮腐烂、青苔、蓝藻、缺氧等情况。

2、病害发生的主要病因:

今年高温期间温度较高,池塘水温一直在30℃以上,导致浮游植物死亡,水体浑浊、水环境变差,未能及时进行水质调控和杀虫消毒,引发鱼类烂鳃等细菌性疾病;河蟹养殖池塘由于温度较高影响水草活力,高温来临较多塘口水草出现漂浮发烂,水草活力不足导致青苔、蓝藻出现;长期缺氧及投喂不科学导致河蟹肠炎病高发,水质不良导致黑(烂)鳃出现。

二、8月份病害发生预测

常规鱼类:肠炎病、烂鳃病、出血病等细菌性疾病;河蟹发生肠炎病、烂鳃病、“水瘪子”等;其他:缺氧、蓝藻、暴雨、台风等。

三、防控措施

高温天气特提醒广大水产养殖户要做好以下几点:

1、保证溶氧充足。延长增氧机开机时间,确保塘内溶氧量满足生长需要;晴天中午开增氧机或水泵2小时,打破温跃层,加速池底有机质分解,降低水中氨氮、亚硝酸盐的含量。

2、做到精准投喂。高温期不要投料过多,又要防止投喂量不足导致河蟹破坏水草。高温期投喂配合饲料为主,首选发酵饲料为佳,适当补充玉米等植物性饵料。

3、做好调水护草。保持水位1米左右,常用“底改”改善底质。施用光合细菌、EM菌等生物菌种抑藻净水,提高透明度,注意使用时开启增氧机。

4、做好病害防治。当前建议饲料中拌食肠炎药一个疗程进行肠炎病治疗,有蓝藻塘口建议定期换水,施用碳肥和商品藻种进行抑制,高温过后建议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和防病处理。

5、注意天气变化。8月份雷雨天气多、台风多、气温变化幅度大,要加强巡塘。暴雨天气要注意池塘水位的变化,及时排水;备好增氧剂,防止断电时缺氧;台风来临前牵插固定水草,防止浮草,平时加强巡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注意:严禁在阴雨闷热天气使用任何外用药物、生物制剂,及时增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