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高温季水产养殖管理措施

时间: 2022-07-18 13:19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今年我市梅雨季节一反常态,降雨异常偏少,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气温异常偏高,7月上旬平均气温30.8℃,较常年偏高3.4℃。因连续高温和夜温高、昼夜温差小,造成池塘水温偏高,将直接影响水产养殖动物的生长。为减免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防止出现不必要的损失,特提醒广大养殖户做好以下养殖管理措施:

1、控制饲料投喂

减少精饲料的投喂,特别闷热、雷阵雨天气,可以不投或少投。投喂时间安排在凌晨和傍晚时分。河蟹养殖以颗粒饲料或玉米为主,尽量不投动物性饵料。

2、勤开增氧机

中午连续开启增氧机2个小时以上,晚上8点后开机至太阳出来,闷热雷阵雨天气全天开机。

3、加高水位,适当换水

尽量加高池塘水位,鱼类养殖池塘水位控制在2-2.5米,虾蟹池可以每天交换池水10厘米左右,增加水体流动。注意观察水源水水质情况,应避开高温时段,一般在清晨抽取中层水源水。

4、加强水草养护

河蟹池拉稀水草密度,施促根肥,让草长根,不往上长冒出水面。草少或没有的池塘,可以移栽一些水葫芦(用框固定)或浮萍;草多的,除了割草,梳草,还可以用网或绳子将草圈定,不让草浮,被台风卷掉。

5、预防病害发生

高温季节尽量少用药或不用药,尤其要慎用消毒剂和杀虫剂,可内服大蒜素、Vc、Ve、免疫多糖等防止细菌性疾病发生,提高机体免疫力,多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如有病害发生,对症下药,按照说明书的剂量使用,并避开太阳直射时段或高温时段施药,并在用药前后连续开启增氧机。

6、加强作业安全

特别要注意人身安全,防止中暑。规范生产操作,加强池塘边用电、用气(煤气)等安全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