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园艺产业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的生产管理指导建议

时间: 2022-07-19 15:00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持续高温易会导致果树、茶树和花木出现灼伤、焦叶、果树生理落果及日灼病的发生,还会降低果树光合作用,增大果树呼吸强度,减少有机营养合成和积累,继而影响幼果生长和花芽分化。同时果树和花木上的梨小食心虫、蚜虫、黑斑病、炭疽病、白粉病、花木根腐病、病毒病、叶斑病等病虫害也可能出现高发情况。为减少高温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以下生产管理建议:

1.及时灌溉。可选早晚气温低时及时进行灌水,避免发生旱情;

2.加强管理。加强高温天气设施大棚通风,及时利用遮阳网、喷雾系统等防晒设施及时进行降温;

3.铺草覆盖。果树、茶树行间铺草或生草栽培,能有效降低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利蓄水,提高树体高温抗逆能力;

4.适量施肥。花木应以养根保叶为主,可将叶面肥与杀虫、杀菌剂一起喷施,增加营养、提高根系活力,增强花木抗旱、抗病能力,促进花木恢复生长;

5.防病治虫。针对高温干旱易引起的病虫害,可选用多菌灵、百菌清、阿维菌素等高效低毒的农药进行防治,用药时应避开高温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