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2年7月至8月吴江区水稻中期管理指导意见

时间: 2022-07-22 17:13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水稻生长的重要时期,水稻由分蘖期转向拔节期,营养生长转入幼穗分化,是巩固有效分蘖,争取适宜穗数,促进大穗孕育的关键阶段。因此,要加强水稻中期田间管理,因苗制宜,分类做好肥水管理,适度搁好田,重点施好水稻促花肥,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一、苗情长势

今年梅雨季节阴雨天气少,高温强光照,水稻前期发苗较好,苗数充足,水稻生育进程加快。据苗情点调查:一是苗数多:7月20日全区平均茎蘖苗数31.73万/亩,比上年同期增0.83万/亩,增2.7%;平均叶龄10.12叶,比上年同期快0.63叶;二是够苗早:够苗期在7月10日左右,比常年提早;三是不平衡性大:6月10日前早栽早发田,苗数已达30万以上;6月20日后部分迟播迟栽田,苗数不足20万,苗情不平衡性较大。

二、管理意见

针对今年水稻苗情长势,切实加强水稻中期田间管理,采取分类管理,巩固分蘖争足穗,提高成穗率;促进壮杆攻大穗,塑造高产株型;促控结合,促进平衡生长,夯实秋粮丰产基础。

(一)管理任务

7月22日至8月15日,协调好肥、水、药之间的关系。

(二)管理措施

1.适时适度搁好田

抓住7月下旬有利时间适度搁好田,这是控制无效分蘖,控制基部节间,控制中部叶片长度,促进新根生长,提高抗倒能力的重要措施。俗话“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因此,早播早栽田块要提早搁田,对6月10日前移栽田块目前苗数25万以上的田块,要立即开缺排水搁田,有条件开展田间开沟搁田,确保7月底前块块田搁上脚。搁田程度达到“叶色褪淡,叶片硬挺,满田白根,田边裂细缝,田中不陷脚”。“南粳46”品种移栽期在6月15日后的田块,力争8月5日前搁好田。苗数不足的田块要采取轻搁、少搁、带肥搁的方法,防止搁田过迟过重,影响幼穗分化,造成小稻头。搁田复水后,浅湿交替,反对长期深水层。

2.因苗分类管理

(1)休耕早播早栽田,要及时搁田,控制无效分蘖,控制群体,防止“笑苗哭稻”。

(2)迟栽田、发苗差、群体偏小、叶色褪淡的田块,要适当补肥,促进苗情转化,确保合理群体,防止成为“拖腿田”。

(3)群体偏小的田,要适当推迟搁田时间;“南粳46”原则上搁田时间在7月25日至8月5日。

3.适时施好促花肥

促花肥是巩固分蘖成穗,促进大穗孕育,塑造高产株型,奠定丰产基础非常关键的一次肥料。根据今年水稻苗情长势,要在搁好田的基础上施好促花肥。一是施用时间:“常香粳1813”及5月底6月初早栽的“南粳46”,促花肥施用时间在7月30日-8月2日;6月10日后栽的“南粳46”施肥时间在8月5-8日。二是施肥数量:每亩施尿素10-12.5公斤,加钾肥7.5公斤;或每亩施高浓度复合肥15公斤(适当早施),加尿素7.5公斤。做到浅水施肥,自然落干,浅湿交替,湿润灌溉。水稻机插侧深施肥的田块要根据叶色情况,叶色褪淡发黄,每亩适量追施尿素5-7.5公斤。

三、强化技术服务

各级农技人员要加强技术服务,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分析水稻苗情长势,因苗施策,开展分类指导,切实提高水稻中期管理时效性和针对性,促进绿色增产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落实落细,稳定提高水稻产量,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