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高温季节河蟹生产管理要点

时间: 2022-07-14 15:21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夏季是河蟹池塘养殖管理的关键季节,此时气温高、雨水多、投喂量加大,塘内有机质分解腐败加快,水体中有毒有害物质积聚,病菌大量繁殖,广大养殖户应加以重视。

一、水质管理方面

夏季水温高,水位过低容易导致河蟹性早熟从而影响河蟹的规格和产量,目前应将水位保持在80-100公分。由于投喂量加大、夏季温度高,加之雷暴天气产生降雨等因素导致池塘养殖水体水质不稳定,易爆发蓝藻,可一周换水1次,每次的换水量为10-20公分,注入的新水与原池水温差不要超过3-5℃。连续降雨后,建议使用生石灰化水后全池泼洒,调节水体pH值;晴朗天气两周内使用一次芽孢杆菌和水质改良剂,降低水体中的有机质。

二、精准投喂方面

高温期间,水体中病菌较多,投喂饵料时应增加发酵饲料的投喂,缓解饵料变质,提高消化利用率。在保证河蟹足够且均衡的营养需求的前提下,适量在饵料中添加一些促进消化、抗低氧的Vc和复合维生素。冰鲜杂鱼高温时极易变质,容易导致蟹池水质及底质恶化,加大了河蟹疾病发生的可能,全池应禁喂冰鲜杂鱼,全程投喂高品质颗粒饲料,并适当增加玉米等植物性饵料。

三、防止缺氧方面

高温期天气变化大,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预防性应对。关注水体溶氧,尽量多开增氧机充气,循环流水。同时在调水时使用富含氧离子的活性剂去打破水分子结构,疏水理气,使水的通透性更好,更加有效地提高水体的溶氧。此外,养殖户可常备应急增氧制剂,严防恶劣天气。

三、病害预防方面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营造适宜的生态环境,保持河蟹良好的体质,提高抗病、抗应激能力。高温季节因受特殊的气候、温度、环境等影响,河蟹容易患黑鳃烂鳃、中毒、腹水、肝坏死、蜕壳不遂和纤毛虫等疾病。在防病管理上,一要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定期对蟹池水质进行检测,及时处置氨氮、亚硝酸盐、pH值等指标异常情况;二要适时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矿物质、益生菌等改善河蟹体内微生态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河蟹自身的免疫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