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当前豇豆病虫害发生情况与防治意见

时间: 2022-07-22 16:00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豇豆是本地夏季重要保淡蔬菜品种,也是食用农产品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品种“三棵菜”之一。近期,随着豇豆进入连续采收期,田间陆续出现蓟马、豇豆荚螟、甜菜夜蛾等病虫危害,对豇豆产量和品质造成影响。各地要按照“三棵菜”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坚持绿色防控理念,做好病虫预测预报,加强科学用药宣传,切实保障豇豆生产安全和优质供应。

一、发生情况

1.蓟马:蓟马是豇豆上的重要害虫,危害幼苗、嫩茎、花、荚,还会传播病毒病,严重影响豇豆产量和品质。据7月5日常熟市调查棚栽豇豆,有虫花率100%,百花虫量432.5头;太仓市调查露地豇豆,有虫花率100%,百花虫量近1000头。随着高温少雨天气的延续,虫量还将进一步增加,田间危害也将逐步升级。

2.豇豆荚螟:据全市调查,7月初豇豆田普遍查见豇豆荚螟危害。7月5日常熟市调查,棚栽豇豆田百花虫量0.25头。预计近期豇豆荚螟将进入发生盛期,荚害率也将进一步上升。

3.甜菜夜蛾:主要对抽蔓期豇豆叶造成危害。据市站近期联合相城、吴中调查棚栽豇豆,田间均能查见甜菜夜蛾危害,严重危害田有虫株率达到63%,百叶虫量15.8头。

4.白粉病:目前仅常熟、张家港零星查见豇豆白粉病发生,现阶段可不予防治。但田间菌源充足,随着8月后期天气条件的适宜,预计豇豆长势旺盛的田块病情还将升级,需适期开展防治。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做好田园清洁,加强田间巡查,及时摘除老叶、病叶,清除有虫花蕾和豆荚,扫除落花、落荚,减少田间病虫基数。

2. 物理防治。(1)防虫网阻隔。覆盖防虫网阻隔甜菜夜蛾等成虫迁入;(2)覆盖地膜。在田间铺设地膜防止杂草和老熟虫入土化蛹;(3)色板诱杀。悬挂黄、蓝色板在豇豆行间,对蚜虫、蓟马等进行诱杀。

3. 生物防治。(1)天敌防治。防治蓟马可在发生初期释放东亚小花蝽,按照每亩400头成虫量释放;(2)使用生物农药。选用绿僵菌、苦参碱、蛇床素、多杀霉素和乙基多杀菌素等进行喷雾防治。

4.科学用药。防治豇豆荚螟、甜菜夜蛾可选用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高效氯氰菊酯等药剂喷雾防治;防治蓟马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噻虫嗪、螺虫乙酯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防治白粉病可选用腈菌唑、吡唑醚菌酯等药剂喷雾防治。严重田隔5-7天轮换用药再防治一次。

三、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采摘前严禁用药,同一药种严禁连续使用。

2.夏季大棚内温度较高,要避免中午时段用药,用药时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且大棚外应有巡视人员。

3.环太湖、环阳澄湖、环澄湖等区域应减少使用化学农药,优先采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优选生物农药。

4.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