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2022年常熟市水稻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 2022-08-01 16:12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当前常熟市水稻已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强根、壮杆、稳穗数、攻大穗的关键阶段。今年水稻播栽后一直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利于水稻分蘖和生长,当前苗情长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生育进程差异大、苗情复杂、不平衡性突出、草害严重等问题。针对当前水稻苗情特点和高温天气,各地要根据不同苗情开展分类指导,围绕稳长促壮攻大穗、防灾减灾保丰收,切实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为水稻丰产增收打好基础。

一、当前水稻生产特点

1、生育进程正常略快,茎蘖数充足。移栽后温度较高,雨水少,光照强,水稻生长较快,干物质积累多,植株比较健壮,茎蘖数量足。7月30日苗情调查结果显示,平均叶龄11.9叶,比去年同期快0.2叶;株高58.8厘米,比去年同期高0.5厘米;亩茎蘖数为30.1万,较去年同期多0.4万。

2、苗情不平衡性大,搁田质量不高。部分田块由于移栽、播种偏迟,加之播种量偏大,秧苗素质弱,栽后又遇上高温天气,秧苗活棵慢,分蘖不足,群体偏小。部分早栽早播田块在6月下旬已够苗,普遍搁田偏晚,搁田质量不高,特别是部分基本苗偏多的田块,过早封行,不利于病虫害防治。部分田块搁田措施落实不到位,搁田时间偏晚,搁田质量不高。

3、草害偏重,茎叶化除效果偏差。由于前期高温少雨有利于杂草的发生,部分杂草品种抗药性增强,造成除草效果差,加上个别田块使用除草剂不规范,超量使用情况较多,加上近期高温天气较多,造成除草剂药害比较重。

二、中后期管理技术措施

1、掌握苗情,分类管理

当前正是落实中后期田管的关键时期,根据不同种植方式、不同品种、不同苗情,加强分类管理,促进平衡转化。影响水稻生长,天气是重要的不确定变量,做好拨节期、穗分化期的观察,因苗施策。    

2、强化水浆管理,提高群体质量

目前绝大多数田块都已进入无效分蘖期,要充分利用近期晴好天气继续落实搁田措施,注意搁田不能过重,采取多次轻搁的方式,间歇湿润灌溉。对搁田效果不理想,群体偏大的田块,要继续落实好搁田措施。在搁田后的水浆管理上,除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需建立水层外,其余阶段以干湿交替、间歇灌溉为主,保证穗分化期的土、水、气协调,提高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收获前一周左右断水,避免断水过早,影响灌浆结实。

3、科学施用穗肥,争足穗攻大穗

要突出穗肥诊断施用,在前期充分搁田的基础上,依据水稻生育进程、苗情长势及叶色褪淡情况,适时适量施好穗肥,促进幼穗分化,攻取大穗,并注意适当增施硅、钾肥,增强群体抗逆性。机插稻在叶龄余数3.5~4.0时(7月底-8月上旬)亩施15公斤复合肥加5-7.5公斤尿素;直播稻在叶龄余数2.5时(8月上旬-8月中旬)亩施15公斤复合肥加5.0~7.5公斤尿素。对生育偏迟、群体生长量不足的田块,在落实搁田的基础上,穗肥可提前0.5~1个叶龄期施用,并适当增加10%~20%的用量。对群体茎蘖数偏大与叶色偏深旺长的田块,需视叶色褪淡情况推迟施用穗肥,并适当减少穗肥用量。对于应用缓(控)释肥的田块,根据田间苗情诊断后酌情施肥。对于作为优质水稻栽培的田块穗肥以复合肥为主,减少纯氮肥用量。

4、强化绿色防控,确保控害保产

要高度重视稻纵卷叶螟、稻飞虱、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主要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植保部门的预测预报与防治意见,抓住防治适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结合生物和物理措施,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

5、强防灾减灾措施宣传,减轻因灾损失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台风、暴雨、极端高温及异常低温等气象灾害频发季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前防灾减灾、增产技术措施的宣传和培训,相关技术人员要深入田头第一线,切实加强踏田诊断与技术指导服务,督促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灌浆期如连续3天以上日最高气温超过35℃时,及时灌水,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日灌夜排的措施,或通过根外追肥、喷施叶面肥等方法,减轻高温热害影响。抽穗扬花或灌浆期如遇20℃以下低温,要及时采取灌深水、喷施叶面肥、保温剂等措施,减轻低温危害。对稻田沟系不配套的田块,要继续清理、疏浚内外三沟,修缮排水设施,确保雨后田间积水排得出。做好肥药混喷工作。充分利用好今年部省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发放的叶面肥,增强后期叶片的抗衰老和光合能力,提高结实率和增加粒重的作用。

6、强化服务指导,促进技术到位

各地农技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关注苗情动态,及时深入生产一线,分析水稻苗情特点和生长形势,提出生产管理技术意见和对策,因苗分类管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切实提高田管措施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帮助种植大户解决实际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