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平安简报

每周治安播报(202007010-20200716)

每周治安播报(20200703-20200716)

时间: 2020-07-20 15:51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下降,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上升。除盗窃商店警情略有下降外,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通讯网络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第五期典型诈骗手段我们介绍QQ、微信冒充老板诈骗:

近日,某公司财务人员小静在办公室接到一“客户公司”财务的电话,对方称有一笔合同款要转过来,并给了一个QQ号。小静添加对方QQ并提供公司银行账户信息后,便收到显示是自己公司老板名字的信息。她没有添加过老板QQ,对通过“多人聊天”模式功能不熟悉,加上“老板”又是咨询“客户”合同款的事情,并且,这个QQ的头像和老板的微信头像一模一样,就误以为对方是老板。

“老板”以询问资金是否到账为幌子,借机向财务小静了解公司账户的余额,为后续诈骗最重要的环节-入局转账做铺垫。在“老板”获取公司账户余额信息后,很快以一笔货款要支付为由,指令小静汇款。直到次日上午,小静在公司碰到真老板,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疫情期间,不少公司都是居家办公或者无接触式办公,这种诈骗屡见不鲜,警方提示要牢牢记住六个字“不轻信、慎转账”,具体来说就是:

1、不轻信。不轻信QQ、微信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尤其是在网络社交软件中要求转账汇款的,更要提高警惕。

2、慎转账。严格执行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或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经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将对方的账户提供给公安机关。

3、企业财会人员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及时更新电脑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定期更换密码,防止电脑“中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