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社保民政

答问知识库
社保民政类知识答问
有关日本国籍人员在日本参保后,又在大陆参保是否有免缴政策?
发布日期:2022-06-30 09:3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问题情景模拟:

苏州新区一家单位有一名日本派遣员工,现在打算在新区缴纳社保,是否有相应的免缴政策?

法律依据:

《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具有与中国签订社会保险双边或者多边协议国家国籍的人员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其参加社会保险的办法按照协议规定办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社会保障协定》、《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社会保障协定的行政协议》,根据《协定》和《行政协议》,日本免除中国在日本企业的派遣员工以及船员、空乘人员、外交领事机构人员和公务员缴纳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的义务,中国将免除日本上述在华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