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答问知识库
2018年秋季常熟市招生工作十问
来源: 常熟市   发布日期: 2018-05-30 14:02   访问量:

  第一部分 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6问

  1.问:2018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哪些招生原则?

  答:一是坚持“依法、免试、就近入学(园)”;二是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 100%,学前教育入园率力争达99%;三是继续实施新市民子女积分管理入学政策;四是坚持帮困助学,确保每个特殊儿童入学。

  2.问:今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的主要调整是什么?

  答:2017年12月19日,我们也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学位供给新政策。这里再次向广大市民朋友解读:自2018年1月4日开始,执行学位供给新政策:一是自2018年1月4日(含)起购买的存量房产(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执行学位供给“六六六”新政,同一合法固定住所每六年认定一个幼儿园及义务教育段学位。即某一合法固定住所已认定一个学位,该房产若在使用学位起的六年时间内更换产权所有者,在这六年内,就不能再作为任何学段学区生的认定依据(同一家庭符合条件的除外)。二是自2018年1月4日(含)起取得销售许可证的新开楼盘,将根据该区域教育布局及学校(幼儿园)资源状况,统筹安排学校(幼儿园)入学(园)。

  3.问:今年何时公布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施教区、以及城区公办幼儿园和设服务区的社会办幼儿园的服务区?

  答:5月29日公布2018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以及城区公办幼儿园和设服务区的社会办幼儿园的服务区。施教区(服务区)原则保持稳定。

  今年秋季和明年春季城区计划新投用两所设服务区的社会办幼儿园,分别为:

  锦虹幼儿园,今年秋季投用。服务区为:东至东三环,南至黄河路,西至新世纪大道,北至北三环;

  长江路幼儿园,明年春季投用。服务区为:中南雅苑、铂悦华府、信一隆庭。需说明的是:2018年秋季学期,长江路幼儿园服务区内的幼儿,借锦虹幼儿园入读,2019年春季学期回长江路幼儿园。

  各乡镇(板块)学校(园)施教区(服务区)保持稳定。滨江实验小学施教区、梅李京师幼儿园服务区由属地乡镇(板块)确定并组织实施。

  4.问:今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招生入学报名时间和程序是怎样的?

  答:今年我市新开发投用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信息平台。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新生入学报名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网上预报名(入学信息采集)。家长根据下发的预报名流程和要求,在手机或电脑终端登录进行预报名。除少数特殊情况外,全市预报名时间为:5月30日~6月4日。

  第二阶段:家长在预报名基础上到学校进行现场报名审核。时间:6月10日~12日。

  学校(幼儿园)仅招收施教区(服务区)内符合当年入学(园)条件的各学段起始年级学生。报名登记结束后学校将进行信息审核,符合条件的将发放入学(入园)通知书。

  5.问:关于新市民子女积分管理入学的相关安排有哪些调整?

  答: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按《常熟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常政办发〔2017〕248号)执行。今年已于3月10日公布开放学校和服务区域,将于6月下旬公布公办学校(幼儿园)释放学位数。今年有四个调整:一是将滨江实验小学、南师大敬文幼儿园纳入向新市民子女开放的学校(幼儿园);二是城区服务区域与调整后的行政区域一致;三是城区新市民积分申报可填报三个平行志愿;四是梅李、支塘、碧溪新区、古里、辛庄新市民积分申报增加部分中心镇学校(幼儿园)填报平行志愿。

  6.问:引进人才等特殊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有什么规定?

  答: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外商投资企业和市外投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军转干部及港澳台商子女入学(园)问题,按常政办发〔2015〕181号文件执行。

  第二部分 高中段招生入学4问

  1.问:今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政策总的原则是什么?

  答:今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市实际,保持四个稳定,进行两项调整,继续彰显公平、公正、公开。

  2.问:四个稳定和两项调整分别是指什么?

  答:四个稳定:一是继续保持普职比大体相当。普通高中适当放大招生计划,普职比略有提升;二是普通高中继续全部实行计划内招生;三是继续执行“学区生”认定要求(“学区生”认定要求为:合法固定住所毕业时与入学报名时一致;若不一致的,认定为“非学区生”);四是继续执行三类学生享受普通指标生待遇:经认定的“学区生”、积分入学并连续参与积分管理的非本市籍学生、常熟国际学校的本市籍学生,其他不享受普通指标生待遇。

  两项调整:一是指标生分配增加一所四星级普高。今年尚湖高级中学晋升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按相关政策列入分配指标生的学校。二是调整指标生分配方式。将以往全市所有四星级普高指标生总名额分配到每所初中,调整为全市每所四星级普高指标生名额分配到每所初中。具体分配方式和额度:(1)省、市中指标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70%(同去年),招生计划的40%(含研学班各90名)进行基础性指标分配,根据各初中学校中考报名人数,下达到全市每所初中学校;招生计划的30%实施奖励性指标分配,投放到办学水平和质量比较高的初中学校。(2)外国语高中、浒浦高中、梅李高中指标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40%(同去年),尚湖高中指标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20%(今年新增),根据各初中学校中考报名人数,下达到全市每所初中学校。(3)今年六所四星级高中的指标生分配总量为1962名,比去年增加193名。(4)设置最低控制线:以全市中考总分(不含政策加分)第1800名考生的总分划定省中和市中的最低控制线;以全市中考总分(不含政策加分)第4000名考生的总分划定其他四星级普高最低控制线。

  3.问:今年高中段学校具体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答:2018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10165名(较去年增加189名)。

  高中段学校计划招收新生9962名,初升高比例达98%。

  普通高中计划4612名(较去年增加104名),均为计划内。由省中、市中等7所学校承担招生任务。

  普通高校对口单招班计划577名(含职教中心和常理工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70名),均为计划内。

  职业类(含高职)计划5350名(含对口单招班计划。较去年增加80名),均为计划内招生。在本市就读的3767名(较去年增加192名)。输送到外地就读的1583名(较去年减少112名)。

  4.问:中招工作各类招生日程是怎样安排的?

  答:省中、市中课程研学班招生方案提前公布并实施,实行提前自主招生,招生人数180名,已于2月中旬完成。

  除上述招生名额外,其余招生计划均采取填报志愿与网上市场化招生相结合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本市填报志愿时间:6月25-28日,网上招生时间:7月4日)

  第一阶段:幼师,省中、市中、外国语学校、浒浦高中、梅李高中、尚湖高中指标生。录取方式:填报志愿。

  第二阶段:普通高中剩余招生计划、职业学校对口单招班招生计划(含职教中心和常理工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70名)。录取方式:网上市场化招生。

  第三阶段:其他“中职与普通本科‘3+4’培养”项目;五年制高职计划、部省属中专计划;中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录取方式:填报志愿,由苏州教育考试院负责录取。

  第四阶段:各类职业高中、“3+2”农林高职、中专、技工计划。录取方式:填报志愿;由常熟市招办负责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