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答问知识库
常熟市关于家庭困难生上大学教育资助的相关回答
来源: 常熟市   发布日期: 2018-07-09 15:25   访问量:

  2018年高考结束,高三毕业生即将跨入梦想中的大学校园。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经济贫困,一部分学生担心家里无力负担学费和生活费。对此,常熟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给出了回应。

  当前,国家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以及校内各种奖助补等在内的十多项资助制度,决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入学前不用愁,贷款办在家门口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可以向当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都由国家负担。

  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解烦忧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考生会收到随录取通知书同时寄送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若需要帮助,可以根据要求如实填写调查表,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核实盖章。如果没来得及办理助学贷款,或没筹够上学费用,报到时可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

  入学后不用愁,各类奖助全都有

  入学后,学校资助部门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并依此确定资助措施。如,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解决临时性困难,以临时困难补助等为主;如果学生想提高综合能力,并贴补生活支出,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如果学生学业优异、表现突出,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内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初中毕业生也有补助

  学生上普通高中,国家会提供免学杂费和国家助学金两种补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都可享受免学杂费。由民政部门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另外享受补助。

  当前,江苏省已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全覆盖,学生上中等职业学校均免学费。在中职学校就读涉农专业,或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另外享受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