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答问知识库
2019年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相关情况问答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9-02-28 16:27   访问量:

  问:考上本科后,毕业后第一学历(全日制学历)是本科还是专科?

  答:专科学生接入本科毕业后的第一学历是本科。

  问:报考五年制专转本的同学还有专科毕业证吗?

  答:专科学生考入本科后,需要拿专科毕业证到本科院校报到,大专毕业证本科院校收回注销!

  问:普通高校五年制专转本的考生毕业证和正常的本科生毕业证有区别么?

  答:按国家规定专转本学生入学后,按本科院校学生学籍进行管理。毕业后由学校统一颁发毕业证书,学习起止时间按接入本科实际时间填写。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有关规定申请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问:五年制专转本证书是发函授证吗?专转本学历是第一学历吗?

  答:专科考入本科后,所发的证书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并且第一学历为本科。

  问:五年制专转本考上以后本科院校收取的学费和其他本科生一样么?

  答:一样的,根据国家规定专转本学生入学后,按本科院校学生学籍进行管理,其各项收费按升入学校的本科同专业学生收费标准收取。

  问:五年制专转本可以报考哪些学校和专业?

  答:(一)2019年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接收院校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南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三江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高校。

  (二)安排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和南通大学五年制师范“专转本”选拔计划850人,接收专业为小学教育(综合)、学前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等5个师范类专业。

  (三)安排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三江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选拔计划2230人,接收专业为会计学、财务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机械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秘书学、英语、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护理学、药学、康复治疗学、动画、应用化学、市场营销、通信工程、医学影像技术、汉语言文学、酒店管理、化学工程与工艺、音乐学等33个专业。其中安排五年一贯制高职与本科衔接,分段培养试点项目计150人。

  问:五年一贯制专转本什么时候可以报名和考试?

  答:对照《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符合报名条件的五年一贯制高职学生采用网上报名,学生登录“江苏省五年一贯制专转本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组织报名的学校做好报名指导工作。报名流程详见网站说明。报名时间为2019年3月4日至3月15日,每名学生只能填报一所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及是否服从志愿。

  师范类“专转本”考试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至21日,其他接收院校考试时间统一为4月21日,考生于考试前一天下午13:30—18:00到接收院校领取准考证,并缴纳考试费。

  问:五年制专转本考试科目是哪些?

  答:师范类“专转本”专业文化考试科目安排:小学教育(综合)、美术学、音乐学、体育教育等文科专业的考试科目包括大学语文、大学英语、教育学心理学基本原理三门;小学教育(综合)理科专业的考试科目包括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教育学心理学基本原理三门;学前教育专业的考试科目包括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幼儿教育学心理学基本原理三门;小学教育专业(综合)文理兼收。

  报考其它院校“专转本”专业的,考试科目为3门(英语及两门专业科目),英语为统考科目。考试内容由接收院校在考试录取章程中公布。

  问:五年制专转本是统一考试吗?

  答:是的,江苏省统一考试,英语是参加统考,其他两门专业课有报考本科院校组织。

  问:五年制专转本有优先录取和照顾录取吗?

  答: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大赛,全国比赛前二十名或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省级比赛前十名或一等奖获得者,且获得参加选拔资格的学生,接收院校可优先录取。其中,全国比赛前十名、省级比赛前三名,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由高校决定是否照顾录取。学生获奖证书和相关文件复印件加盖学校印章后在报名时提交给报考院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