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答问知识库
2019年苏州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园招生政策问答(义务教育)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9-05-13 15:57   访问量:

  1.问:2019年义务教育段地段生认定是如何规定的?

  答:2019年地段生认定的具体规定如下:

  (一)学生常住户口应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及合法固定住所保持一致。若学生户口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不一致,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作为确定施教区的依据。

  (二)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应与合法固定住所保持一致。若常住户口与合法固定住所不一致,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作为确定施教区的依据。

  (三)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的,原则上以相对稳定、具备长期生活条件的一处合法固定住所(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除外)作为确定施教区的依据。

  (四)本市户籍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全产权合法固定住所,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共有产权合法固定住所可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其他形式共有产权的合法固定住所原则上不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入学的依据。

  (五)具有本市户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学生,按照属地管理和就近入学原则,由户籍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

  (六)本市户籍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合法固定住所的,本人及父母户口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一起,且长期跟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住的唯一居住地,按照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原则,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该合法固定住所可以作为学生施教区认定的依据。

  (七)本市户籍学生,其户口与监护人不在同一户籍,在施教区内无合法固定住所,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可凭相关材料在监护人户口所在地依法入学:①父母双方都是现役军人(含武警);②父母双方都是公派出国的专家、技术人员;③父母双方户口都不在市区;④孤儿。

  (八)因改善住房条件、地块改造等乔迁新居的,人已迁新居,户籍尚未迁移的,施教区确定以新居住地为依据;因旧城改造,原居住地已拆迁,新住房尚未交付的,确定其施教区应以新安置的住房为依据;若家庭确有特殊困难,由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九)随迁子女本人、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应以其合法固定住所为依据相对就近入学;在本市无合法固定住所的,按照《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实施细则》(试行)相关政策执行。

  (十)对服务对象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予以登记,登记的合法固定住所五年内认定一名地段生(同一家庭多名孩子不受限制)。

  

  2.问:今年是否继续实施大学区辐射制度?具体操作办法是怎样的?

  答:根据区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鼓励校际合作、课程共享,积极调配优质公共教育资源,2019年所有直属初中继续面向姑苏区实施大学区辐射制度。在原有施教区的基础上,在学额有余的前提下,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兼顾特长、适合发展”的原则,通过“程序公开、多方参与、集体讨论”自主录取前来报名的符合条件的姑苏区小学毕业生,不断扩大热点学校辐射范围,满足社会公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从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初中校大学区辐射实施方案报市教育局审核批准。

  符合条件的姑苏区小学毕业生可以根据学位告知到所属地段学校报名,也可于7月1日-5日到实施大学区辐射的直属初中报名登记,每人限报一所。

  如果学生报名后未被录取,则该学生仍可回原施教区学校就读,不会出现没有书读的情况。

  

  3.问:市教育局直属的沧浪中学和教科院附属学校今年能投入使用吗,施教区是怎样划分的?

  答:苏州市沧浪中学校和苏州教科院附属学校目前土建施工基本结束,装修、市政施工收尾阶段,即将开始终端设备安装与调试,5月份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含设备安装)。学校建设的相关验收工作同步进行,全部验收项目合格后,并符合《关于加强学校新建项目投入使用的若干意见》(苏府办〔2016〕116号)的建设、环保等有关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苏州市沧浪中学依托江苏省苏州中学教育集团的办学优势,规划和梳理办学思路,秉承“本真、自由、大爱”泽被一方的教育理念和“灵勇 达 仁”的校训,塑造“灵动自由、拼搏勇进、乐者达观、仁者无疆”的学校文化精神。学校充分利用所处区域文化和区域优势,延展课堂内外教育功能,培养创新人才。根据集团化办学工作要求,沧浪中学将与立达中学加大力度推进优质资源的联合共建,加强师资交流和课程共享,沧浪中学和立达中学共享施教区(范围包括吴中西路以南,运河以东姑苏区行政管理区划内的区域),同时加大周边区域大学区辐射工作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享有优质教育资源。

  苏州教科院附属学校秉持“以‘爱与智慧’为学生的成人和成才鼎基”的办学理念和“自强,勤勉,诚朴,弘毅”的校训,大力发扬“负重奋进,努力拼搏,改革创新,团结合作”的附中精神,努力把学校发展成为一所质量全面、特色鲜明、管理精细、课堂高效的高品质、学术型初中,努力打造低耗高效、低进高出的附中课堂教学品牌、“立成功之志,树优良品德,求宽实知识”的学生特色品牌和“乐业,专业,敬业”的教师形象品牌。为进一步缓解平江新城、金阊新城片区学校入学压力,更好地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入学相关规定,统筹做好片区内金阊实验中学、草桥中学、教科院附校及叶圣陶中学(规划建设中)合理规划。坚持优化资源布局,逐步形成“均衡配置、区域共享、相对就近、方便群众”的教育资源新格局。苏州教科院附校作为惠宇华庭等新建小区的配套学校,本着“基本稳定、就近方便”的原则,将姑苏区行政区划范围内,沪宁高速以南,齐门外大街以东,沪霍线以北区域作为学校的施教区。该范围内主要小区及楼盘包括:惠宇华庭、洋泾角;同时,将根据周边其他区域小区人口、道路交通等情况,进一步科学合理规划调整施教服务范围。根据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5〕5号精神,按照入住人口对学校布局进行规划调整,不断满足平江新城区域入住居民子女方便就近入学需求,教科院附校还与草桥中学部分施教区实行共享。主要区域为姑苏区行政区划范围内,人民路以东,北环路以北,元和塘以西,沪宁高速以南区域。该范围内主要小区及楼盘包括:锦荷苑、尚城花园、和润家园、万国府、金域平江花园、平江怡景、中梁天御(天裕人家一区、二区、三区)、万达广场、光华新村、翠锦苑、中锐府上、光华苑。

  另外,为进一步缓解金阊新城区域教育资源紧张的压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在姑苏区金阊新城虎殿路西侧、金储街南侧正在筹建叶圣陶中学,规划占地面积4.5万㎡,总建筑面积2.3万㎡,设计规模为12轨36班。学校建成后将为其划定施教服务范围,可以辐射包括和泰家园、星光耀家园等周边小区。

  未来,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扩充,更多新建学校投入使用,施教区划分将根据市区城市发展情况,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学校布点、办学规模、交通干道、历史情况、相对就近等因素,同时兼顾优化教育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等原则合理划定。

  

  4.问:今年如何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义务教育入学公平、有序、规范?

  答: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入学工作相关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与新闻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充分、深入、细致解读当地入学政策,着力宣传促进教育公平的具体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引导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就近入学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价值和意义,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把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避免盲目跟风择校。深入农村贫困地区,积极宣传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规范新闻报道,总结推广招生入学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积极宣传优质均衡发展成效和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努力为每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