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文化教育

答问知识库
文化教育类知识答问
《苏州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系列问答
发布日期:2022-02-09 16:15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

1.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导向,提出了四条基本原则,确保幼小衔接工作沿着科学方向推进。

一是坚持儿童为本。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尊重儿童的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关注儿童发展的整体性,帮助儿童做好幼小科学衔接身心准备和适应;关注儿童发展的可持续性,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二是坚持双向衔接。强化衔接意识,强化小学主动意识,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小学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三是坚持系统推进。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幼儿园和小学统筹联动,家园校共育,形成合力。

四是坚持规范管理。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加大治理力度,纠正和扭转幼儿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和行为。

2.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实施内容有哪些?

幼儿园要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小学入学做好基本素质准备,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将入学准备贯穿到幼儿园三年教育的全过程,不断引导教师树立科学衔接的理念,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规范实施保教活动。

二是旗帜鲜明反对和制止“小学化”倾向,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的教育环境、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和管理方式。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背等家庭作业。

三是大班下学期要根据国家制定的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增加儿童自身的体验活动,如实地参观小学,与小学生沟通交流;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小学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向往。

四是在新学年开学后,幼儿园要对大班幼儿在校外参加学前班、幼小衔接班等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全面掌握幼儿参加校外幼小衔接的情况。对大班幼儿无理由不到幼儿园就学要进行跟踪核查,摸清幼儿去向,做好劝返工作,并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3.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内容有哪些?

各小学要强化主动意识,积极与周边幼儿园开展衔接,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适度调整班级环境、作息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形式、学科评价、班级规则等,解决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中衔接坡度过大、过陡问题。

一是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小学严格执行按施教区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

二是适度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坚持零起点教学,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从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帮助儿童做好入学适应。

三是倡导活动式教学,课程主要采取游戏化、生活化、情境化、综合化等方式实施,以游戏、活动等体验式的主题学习活动为主,强化以儿童为主体的探究性、体验式、活动性、操作性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知识、训练技能、发展思维。创设充满童趣、适合儿童游戏活动的校园环境、班级环境,营造包容和支持的心理氛围,最大程度消除儿童的陌生感和不适应。

四是小学要利用班级环境、户外环境、廊道楼梯等空间环境进一步开发与完善适合儿童游戏活动的环境。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从关注结果转为关注操作和思维过程,重视形成性评价。尊重每个儿童原有经验和发展水平,有针对性为每个儿童提供个别化教育指导,切实改变忽视儿童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现象,坚决纠正超标教学、盲目追赶进度的错误做法。

4.家园校携手幼小科学衔接共育行动内容有哪些?

幼儿园小学和家长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家园校共育机制,搭建家园校沟通平台,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共同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一是系统构建面向家长的幼小衔接课程,定期组织线上线下专题讲座,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要求。

二是通过访谈、座谈、问卷、家长会、家园练习册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做好释疑解惑,帮助家长解决儿童衔接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状况,了解超前教育的长久危害,主动拒绝超前教育。

三是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教育理念,促进家园校有效沟通,实现家园校携手共育。

5.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综合治理行动内容有哪些?

各地要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要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专项治理。

一是各校外机构“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要求,

二是结合我市“双减”工作部署,集中开展对各类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要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整改。

三是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在幼儿园门口散发“幼小衔接”相关的培训广告,严禁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幼儿开展“小学化培训”,对发现的校外培训机构针对在园幼儿开展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等名义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的机构予以停业整顿,并列入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要吊销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