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文化教育

答问知识库
文化教育类知识答问
《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政策系列问答
发布日期:2022-02-09 16:18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

一、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预期目标任务是什么?

2021年在规范现有市直属教育联盟及姑苏区教育集团的基础上,再成立纵向衔接教育联盟,初步形成姑苏区基础教育“三横四纵”集团化办学局面;到2023年集团化办学在姑苏区基础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充分放大名校示范辐射作用,优化提升古城教育资源和质量,提高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教育服务能力。每个教育集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实现管理共建、师资共配、研训共联、文化共育、资源共享、质量共升、发展共赢,建设成为面向社会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具有规模优势的现代化一流教育集团。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对标提升、改革创新,开展实施学校布局优化行动、人才培育质量提升行动、百年老校提档升级行动、多元教育协调发展行动、教师队伍人才引育行动,激发姑苏古城教育发展活力,努力打造姑苏教育高地。

二、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质量为先原则。以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为突破口,通过多校协同、抱团发展,打破区域体制壁垒,推动学校优势互补和发展互促,实现集团校内部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持续缩小各校在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等方面差距,有效化解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促进姑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实效至上原则。按照“深度合作、共建共享、提质增效、优势互补”的发展思路,在理念输出、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重要事务上,以及在队伍建设、设施设备、财政经费等重要资源上要做好相互引领和统筹谋划。通过党建统领、理念辐射、教师柔性流动、教育资源共享、文化生成融合等策略,提升集团内各校办学实效和品位。

坚持多样并举原则。集团化办学形式多样,不拘泥同一模式,充分尊重和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和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支持有利于开展深度教育合作、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内涵提升的举措。充分调动教育集团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主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品质。

坚持特色发展原则。支持集团核心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带动教育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各成员校在集团核心校办学理念和发展定位基础上,结合现有办学实际,凝练符合自身办学历史积淀(尤其是百年老校)和特色发展的教育模式、育人方式和实践路径,保护和发展好传统特色课程和优势品牌项目,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三、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有哪些举措?

(一)优化整体布局

1.规范现有布局。对已经成立的姑苏区10个小学教育集团、直属各学段横向教育联盟进行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集团的运行机制,确保现有的教育集团健康、稳定发展。

2.建立教育联盟。打破姑苏区行政区域内市属和区属办学体制壁垒,融通市直属中小学和姑苏区属学校资源,整体优化集团布局。推进直属初中教育集团、联盟的成立,开展小学和初中强校工程,推动九年一贯试点改革,探索形成适用于学生“过渡期”的教育新机制。

3.扩大集团规模。依据“十四五”期间姑苏区(含市直属)拟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14所(其中,幼儿园3所,全为新建;小学8所,5所新建,原地改扩建3所;初中2所,1所新建,原地改扩建1所;高中1所,为新建)的动态形势,不断扩大教育集团规模,覆盖更多学校;吸纳新成员,适时成立新的教育集团。

(二)完善制度建设

4.完善集团章程。各集团(含教育联盟,下同)负责制定本集团章程,明晰各方的责、权、利。依据各教育集团的实际情况,搭建基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共建共享平台,确保集团的组织运作和管理协调,促进集团内各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5.建立管理制度。集团建立“五个一”工作制度,即一个章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份学年工作计划、一个协同攻关项目方案,形成集团建设的核心愿景和路线图。同时,在集团运行与治理、课程共开与共建、教师交流与发展、课堂教学与教研、资源管理与共享、办学特色与成效、质量监测与评价等七个方面,细化落实要求。

(三)构建运行机制

6.建立扁平化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集团组织管理体系,形成集体决策机制、权责共担机制和专业委员会咨询机制。根据姑苏区学校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通过构建“教育集团推动大学区”的运行机制,促进学区内学校均衡发展、个性化发展。推动市、区两级一体化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共同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实现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建、数据共享,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信息化带动一体化”的现代学校管理模式。

7.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项目化管理是缩短管理长度,降低管理成本的有效途径,从行政指令式的条线管理走向任务指向性的项目管理,可以实现从垂直管理向扁平管理、从管人向管事转变。各教育集团围绕德育、教学、科研、后勤等方面的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确立项目管理主题,开展项目研究,推进集团管理文化的融合创新。

(四)盘活队伍资源

8.实行师资交流。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探索建立“市区管、集团统、学校用”的教师管理机制。建立教师编制和岗位动态调整机制,鼓励集团内教师一体化管理,积极推进集团内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交流,探索区域内学段间及高中校教师柔性交流机制。推进校长(园长)职级制改革,提升校长(园长)专业化水平。

9.完善激励政策。提档升级“姑苏教育人才计划”,研制青年人才引进激励等配套政策。打破学科带头人等学术称号终身制,建立骨干教师评、建、管、用四位一体的机制。探索全年不间断引才、单设教育系统定岗特选招聘通道、学科竞赛指导名师特聘等引才机制改革,促进各类教育人才向古城区集聚,打造姑苏教育集团人才新高地。

10.探索集群培养。完善集团内师资培训机制,形成区级培训、集团培训、校本培训的教师培训新架构。通过集团内师徒结对、跨校教研、名师工作室及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等方式,盘活集团教师资源,使集团成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孵化基地、骨干培育基地、新教师成长基地。组建教育集团教师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强化教师发展机构专业引领力。系统规划青年教师成长目标,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校本研修支持计划,精准化“送培进校”。加强融沪对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五)课程教学一体

11.实施课程共建。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集聚集团内各成员学校的课程资源,市、区两级共同建设具有集团特点和地域特色的“苏式课程”共开、共建、共享机制。开发学段衔接“桥梁”课程,包括《学科读本》《教学指南》《学法指导》《心理辅导》等课程,并挖掘“入学周”“入学月”“入学季”活动资源,拓展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时空。

12.强化教学共研。建立完善校际教研机制,通过联合教研、科研团队建设,开展有效教学研究,围绕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开展项目协作攻关研究。充分发挥教学研训的集聚效应,探索“市区通联”的机制创新,建立“教科研融合建设基地”,进一步开展《教科研融合服务教育决策项目》《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苏式课堂”示范项目》《高层次骨干教师“孵化”项目》《学生阶段学养绿色达标升级项目》《衔接课程建设项目》《基层调研纵深化服务项目》等六大项目,不断推进区域教育资源保护和质量整体提升。

13.推进数据评价。协同推进教育大数据研究应用,基于大数据综合分析系统,打造“姑苏资源”,突出诊断,强化改进,服务决策,以数据驱动教与学方式转变。积极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姑苏教育科研品质。

(六)人才协同培养

14.贯通人才培养。探索跨学段有机衔接,实施大学区辐射优先政策和幼、小、初、高衔接贯通人才培养机制。打破姑苏区内教育市属和区属办学体制壁垒,融通市直属中小学和姑苏区属学校资源,实施“伟长项目”教学成果的小学阶段应用实验项目,促进姑苏区属公办小学与市直属初中无缝对接。开展“小学、初中强校”工程,建立小学、初中两级贯通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严格依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推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直接升入初中就读。探索艺术、体育、科技等特长学生的初等、中等、高等教育贯通培养模式,形成特色人才成长绿色通道。

15.开展素质共育。坚持五育并举,深化协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培育苏式教育品牌,构建适应时代需求又具有姑苏特色的素质教育模式。建立青少年科学素养评价平台,完善青少年科学教育辅导师资的专业化建设,以组织选拔参与青少年创新人才拔尖培养计划和相关学科类奥赛为抓手,形成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团队优势,全力提升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项目参与度。在苏州中学、苏州十中等与大学合作建立专项人才培养通道的基础上,建立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纵向衔接的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

(七)抓实管理评价

16.优化常规管理。构建统一目标且兼顾不同成员校差异的新时代教学常规管理体系,实行集团校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建立生生互动、师师齐动和校际联动的动力机制,常态化开展教师互相听课和教学质量监测,充分调动集团内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17.建立评价机制。出台《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评估办法》,研制集团化办学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并完善集团考核评价制度,重点评估集团的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方面内容。注重结果评价和增值评价、综合评价和特色评价相结合,引进第三方考核评估模式,推进捆绑式评价,提升以评估促发展的效益。

18.推广管理经验。加强管理机制建设,核心校总结提炼优秀管理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学校管理制度,辐射集团所有学校。成员校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吸纳和改进本校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推广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

四、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推进的步骤是怎样的?

(一)建章立制(2021年10月)

成立教育集团理事会,理事长或总校长全面负责集团内章程的制定,推动集团成员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教育集团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教师培训交流、教学管理、质量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精准推进(2021年11月起)

各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在统一制定的章程下,认真遵守集团内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日常管理,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取得新成效。

(三)调研评估(2022年6月前)

对集团化办学情况进行调研评估,修订集团化办学评估标准及考核办法,完善集团化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姑苏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深入开展。

(四)总结推广(2022年7月—2023年12月)

加强过程评估,发挥评价的诊断性、导向性作用。定期组织集团化办学总结推进会,提炼典型经验,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不断完善集团化办学配套政策,加大集团化办学扶持力度;结合教育发展实际,分批次组建新教育集团和教育集团纳新,不断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五、姑苏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如何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由市教育局、姑苏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姑苏区教体文旅委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市教育局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分管负责人组成的姑苏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教育集团直接领导。副组长分别挂钩联系相关教育集团指导开展工作,协调解决教育集团建设相关事宜。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要把集团化办学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集团培训、教研、科研等工作的统筹指导,搭建教学资源、校际交流等信息技术平台,做好教育教学的专业保障。

(二)明确工作任务

各教育集团要明确职责,制定和落实集团发展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管理制度,理顺决策、执行、监督、保障等各个环节,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成员单位校长学期工作会议,确定一项重点指导推动工作,组织一次教师集中培训,开展一次全面开放活动,举行一次办学成果展示,召开一次期末总结分析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指导活动,组织一次联合教研活动。

(三)强化政策支持

市教育局会同姑苏区有关部门制定并出台落实集团化办学的专项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市级层面发改、财政、人社、工信、科技、组织等部门制定配套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形成并放大推动项目实施的政策集成效应。姑苏区、市教育局要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集团化办学的年度考核,做好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的投入效益。市教科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牵头组织专题研究,指导集团的教科研活动,设计和开展以集团为平台的各类教科研活动,引导集团提升内涵;市教师发展学院、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要协同做好集团化办学的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培养、评价、设备设施等统筹指导工作。

(四)注重氛围营造

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加大对集团化办学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宣传报道,推动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引导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