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文化教育

答问知识库
文化教育类知识答问
2022年苏州市姑苏区、园区、新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报名问答
发布日期:2022-06-13 10:32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

1.如何报名民办学校和分类计划?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苏州市姑苏区、工业园区、高新区民办学校报名系统于6月13日(周一)上午9:00正式开放,如需报名民办学校的家长请于6月27日(周一)17:00前完成以下民办学校网上填报、现场审核以及计划类别确认工作。

(1)登陆报名软件。通过“苏周到”APP,进入“入学一件事”栏目。通过首页的提示,进入“姑苏区、工业园区、高新区”,选择“民办学校报名入口”进行报名。

(2)进行信息采集。所有报名民办学校的学生(包括报名校内计划等类别的学生),都需要进行信息采集。已进行信息采集的学生,先点击已有学生档案,确认信息后报名。未进行信息采集的学生,点击添加新的学生档案,进行信息采集,确认信息后报名。若涉及无房证明,可下载“苏易登”APP或“苏周到”APP,在不动产证明栏目中开具。

(3)选择民办学校。家长在报名前应认真阅读《2022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工作意见》和民办学校分类计划信息,根据民办学校招生范围、报名要求等信息,在符合报名条件的民办学校中选择填报1所(仅为1所)。确认学生档案信息后,点击1所民办学校,并提交。

(4)现场审核材料,确认计划类别。填报后,在指定时间内携带相关材料到民办学校进行现场审核。学校资料审核,对照条件填报1个计划类别(仅为1类),经家长确认后,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成功后,志愿不再更改。证明材料如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电脑派位或录取资格。

2.报名对象如何确定自己所属区域?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就可以选择确定自己是这个区域的:

(1)学生本人或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具有所在区域户籍(含集体户口);

(2)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在所在区域具有合法固定住所;

(3)学生本人或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持有所在区域公安机关签发的居住证。

(4)其他经批准同意在所在区域入学的适龄儿童。

3.符合条件的区域外学生怎样查询所报民办学校面向社会类计划中区域内报名情况?

各校面向社会类计划中均规定了招生范围和录取程序:满足可招生区域内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计划的,经批准才适当扩大范围;同时在近2周的报名时间中,可招生区域内报名情况是个动态过程,因此,符合条件的区域外学生如需申报某校,请及时关注该校可招生区域内学生报名情况。具体查询方法:通过“苏周到”APP,进入“入学一件事”栏目,选择“姑苏区、工业园区、高新区”,在主页公告栏查看。

4.提交报名学校后,能否修改信息和报名学校?

在民办学校现场审核和家长确认计划类别前,家长如需修改信息,可以在“档案管理”中选择点击“变更申请”,选择需要变更的内容。如果使用的是由公办学校导入的档案,则需要在对应的公办学校档案中进行修改。

家长如需修改报名学校,可以在“档案管理”中选择点击“取消报名”,再重新填报信息,即可选择报名新的民办学校。

经学校资料审核、家长确认计划类别后,视为报名成功,报名志愿不得更改。

5.民办学校如何录取?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实施电脑派位。民办学校采取“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方式,校内计划(仅限一贯制学校同一校区)、政策性优抚照顾对象计划、面向社会类招生等分类计划中,当该类报名人数未超过该类招生计划的,一次性全部录取;当该类报名人数超过该类招生计划的,所有该类报名人员全部实行该类计划的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校内计划、政策性优抚照顾对象计划录取后仍有空余的,全部转为面向社会类计划。

根据“满足审批地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学额的,经市教育局批准可适当扩大范围”原则,面向社会类计划中,如果区域内报名成功人数超过相应招生计划数,则只在区域内报名成功人员中电脑派位,区域外报名无效;如果区域内报名成功人数少于相应招生计划数,则区域内报名成功人员全部录取,剩余计划少于区域外报名人数的,在区域外报名成功人员中电脑派位;如果区域内外所有报名成功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则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录取。

举例

某学校的主要招生范围是A区域,其中面向社会类招生计划100人。

如果A区域内报名人数为120人,则A区域内120人经现场审核确认报名成功后,在120人内进行电脑派位产生100人。A区域外现场审核一般不进行,报名无效。

如果A区域内报名成功人数为80人,不满相应的招生计划,则学校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A区域外报名学生进行现场审核。如经现场审核确认,A区域内报名成功人数为80人,A区域外报名成功人数为50人,则A区域内80人全部录取,A区域外报名成功的50人内进行电脑派位产生20人。如经现场审核确认,A区域内报名成功人数为80人,A区域外报名成功人数不满20人,则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录取。

6.电脑随机派位如何进行?

民办学校的电脑随机派位具体操作规则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证机构参与并进行公证,同时邀请纪检部门等相关人员进行监督,派位结果向社会公开。

7.双(多)胞胎子女如何申请作为一个摇号单位进行电脑随机派位?

当双(多)胞胎子女填报的学校和计划类别一致时,家长可自愿申请将双(多)胞胎子女作为一个摇号单位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含在各校分类招生计划内)。

双(多)胞胎子女家长在民办学校现场材料审核时,若经学校审核符合相关要求,可以向学校申请填写《双(多)胞胎子女同一单位摇号申请表》,自愿申请将双(多)胞胎子女作为一个摇号单位进行电脑随机派位。若作为一个摇号单位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双(多)胞胎子女将作为一个号,同时派中或同时不派中;若家长不申请,双(多)胞胎子女将与其他普通学生一样,可分别参加电脑派位。

8.没被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录取还能回原地段学校吗?

符合公办入学条件、选报民办学校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根据家庭户籍、合法固定住所、实际居住情况以及相关公办学校学位等情况,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相对就近、学位匹配”原则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入学。

09.选报民办学校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选报民办学校只能选报1所学校中的1个分类计划,志愿确认后不得更改,所以家长要及时了解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办学情况、师资情况、班额情况、交通情况、住宿情况以及收费等情况,慎重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