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就业创业

答问知识库
就业创业类知识答问
单位没有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员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2-07-20 09:1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问题情境模拟:

小张在苏州某个体工商户工作了三个月,工资按月正常发放,但一直没有和小张签订劳动合同。小张来电咨询单位的做法对不对?他该怎么办?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十六条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下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注意事项:

全日制劳动合同可分为以下三种形式:

1.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2.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3.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间的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