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就业创业

答问知识库
就业创业类知识答问
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有什么后果?
发布日期:2022-07-19 17:0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问题情境模拟:

张某到劳动保障维权中心咨询,称自己是苏州一家建筑劳务公司的老板,目前公司是一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的分包单位,由于公司现在资金周转不灵,可能会无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询问如果单位无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会有什么后果?

法律依据: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审查并作出决定。

第四十二条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作出责令支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决定,相关单位不支付的,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四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有关部门应当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注意事项: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在受到责令支付后仍拒不支付的,即可能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拖欠行为情节严重的,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用人单位应当慎重看待该事宜,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否则单位将会承担相应的风险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