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答问知识库
儿童疫苗接种热点问答
来源: 卫计委   发布日期: 2017-05-03 16:20   访问量:

  小孩从出生开始就要接种疫苗,不同疫苗的接种时间、间隔周期、禁忌等多不一样,导致漏打、误打等多种问题层出不穷。联合疫苗虽然有效减少了打针的次数,但很多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时都遇到过多种疫苗同时接种的情况,不免会担心同时打好几种疫苗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吗?孩子这么小,免疫功能肯定比不上大人,同时接种两种疫苗会不会承受不了?

  一、多种疫苗同时接种安全吗?

  一般来说,两种或者以上疫苗可在宝宝的不同部位同时接种。广泛应用的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同时接种不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反应,也不会增加副反应的发生概率。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论证,多种疫苗同时接种并不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对小儿来说,不良反应也无明显增加。这种多种疫苗同时接种的方法尤其适用于无法按时接种的小儿。

  现阶段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均可按照免疫程序或补种原则同时接种。尽管几种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但必须注意未经药监部门批准,不同的疫苗严禁在同一注射器内混合使用,几种疫苗必须用不同的注射器,而且必须在不同部位接种。

  如果是同一种疫苗需要接种2次或者2次以上,最好按照专家推荐的免疫接种年龄和间隔时间,才能产生最佳免疫效果。延长间隔时间,不会降低疫苗的免疫效果,缩短,则可干扰机体的免疫反应。

 

  二、什么疫苗不能同时接种?

  在一般情况下,常用的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可同时接种,不会降低免疫反应,也不会增加异常反应的发生率。但减毒活疫苗之间,接种的时间间隔过短,可能会对后一个疫苗产生干扰。因此,两种及以上注射类减毒活疫苗,如果不是同时接种,为减少先注射的疫苗对后注射疫苗的干扰,两种减毒活疫苗的接种时间至少应间隔4周。

  灭活疫苗和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如与其他种类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包括减毒和灭活)未同时接种,对接种间隔不做限制。如果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证第一类疫苗的接种。

  还有就是类毒素疫苗,两种类毒素疫苗最好不要同时接种。类毒素疫苗包括白喉疫苗和破伤风疫苗等,如果同时接种的话,会存在类毒素叠加的风险。所以一些疫苗说明书中会对多种类毒素疫苗的同时接种作出规定,比如四价流脑疫苗的说明书中规定其不得与百白破疫苗同时接种。

  另外,免疫球蛋白一般不能和减毒活疫苗同时接种,使用免疫球蛋白后至少间隔4周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减毒活疫苗2周后才能使用免疫球蛋白。

  如果是同一种疫苗需要接种2次或者2次以上,最好按照专家推荐的免疫接种年龄和间隔时间,才能产生最佳免疫效果。原则上每次最多可接种2种注射疫苗和1种口服疫苗。延长间隔时间,不会降低疫苗的免疫效果,缩短,则可干扰机体的免疫反应。

 

  三、什么情况下应该暂缓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禁忌证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暂时禁忌证;另一类是绝对禁忌证。早产儿、难产儿,正在发热或患一般疾病的急性期儿童就属于 " 暂时禁忌证 " 。这些宝宝可以在疾病康复后补种。但是,如果你的宝宝具有免疫功能缺陷、或是严重过敏体质,对于某种疫苗来说,就属于 "绝对禁忌证 ",接种该种疫苗可能发生异常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绝对不可接种该疫苗。

  当孩子处于患病中,无论何种疾病都不宜接种疫苗。因为这时孩子身体处于疾病状态,免疫力较差,接种疫苗也不会发生较好的免疫应答反应。相反,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或加重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

  如果孩子接种疫苗前患病,要看患的是什么疾病,如疾病急性期的发热,体温>37.0℃,或有淋巴结肿大,肺炎、气管炎等;慢性病活动期;各种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身体不适,腹泻,剧烈呕吐等等,应在疾病痊愈或者症状缓解,孩子身体康复后,在医生指导下接种疫苗。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孩子每天大便次数超过4次,应待孩子恢复正常大便后2周,才可服用脊灰和轮状病毒疫苗。

 

  四、疫苗可以推迟多久打?

  接种疫苗尽量按时,实在要推迟的,也要把推迟的时间控制得尽量短,一般接种疫苗推迟不超过1个月较好。疫苗最好是在孩子完全健康的状态下来打,如果有发烧或是腹泻,湿疹严重的现象最好不要打疫苗,潜在的风险隐患很高,如果孩子生病一直没好,就不要考虑时间问题了,不管疫苗接种时间过去多久了,在没有得到医生允许之前,一定不要接种疫苗。

  疫苗的主要作用是预防儿童感染相关疾病,按时接种疫苗可以更好地保护孩子健康,不按时注射疫苗会增加孩子的感染风险。而补种疫苗只要间隔恰当,对孩子的健康是不会有不良影响的。

  虽然补种疫苗对预防相关疾病的作用和按时接种基本是一样的,但是推迟打疫苗会影响到后面疫苗的接种,小孩要接种很多疫苗,如果前面的疫苗推迟时间过久,则导致后面疫苗接种的时间乱套,整个疫苗计划都被打乱,还要全部重新调整,浪费了更多的时间。而且会使得宝宝不能及时得到防御疾病的抗体,如果推迟接种的疫苗太多,那孩子会因为没有及时得到防御疾病的抗体,感染病毒的风险则大大提高,很可能就因为没有及时接种疫苗而导致疾病的传染。

 

  五、打疫苗能提前吗?

  婴幼儿接种疫苗不能提前,因为部分疫苗之间要有一定的间隔周期,提早接种要受到母体抗体影响,效果非常不好,而且打疫苗也和不同月龄婴幼儿的发育情况有一定关系。

  只有严格按照合理程序实施接种,才能充分发挥疫苗的免疫效果,才能使宝宝获得和维持高度免疫水平,逐渐建立完善的免疫屏障,有效控制相应传染病的流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