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答问知识库
医保异地就医结算问题解答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7-08-11 17:01   访问量:

  前些日子,吴江首例跨省就医结算成功的新闻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许多市民来电询问相关办理信息。

  所谓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到省内或跨省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看病、即时结算。区社保中心主任汝亚琛介绍,以往异地就医时,所有的费用都由参保的就医人员自行垫付,然后带着相关凭证回到参保地,到人社窗口按规定报销。

  如今,异地就医人员就医时按相关规定(省内按照参保地政策,跨省异地就医的医保目录按照就医地规定,其余待遇政策按照参保地规定)直接在就医地刷卡结算,医疗机构提供相应的结算清单。应该由个人负担的部分,由个人按规定结清;应该由个人账户及统筹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代为结算。“这样一来,参保人员可以少跑腿,当场结算,方便了很多。”汝亚琛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就医省内或跨省联网结算有对应的服务对象、定点的医疗机构。而且,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不是拿着社保卡就可以在外地随便刷的,而是必须先行办理异地结算登记备案手续。

  根据相关规定,参保人员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均可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省内联网结算:

  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二是异地长期居住或长驻异地工作、学习连续时间在6个月以上人员;三是因病经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诊断需转异地医疗机构诊治的人员。

  由于吴江区目前暂未实施转院证制度,所以省内或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服务对象只有前两种,统称为长期驻外人员。

  汝亚琛还介绍,异地就医时需使用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且只能在异地就医平台中的定点医院刷卡结算。目前,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医院已超过1000家,吴江目前有4家: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吴江区第二人民医院(吴江区中医医院)、苏州永鼎医院、江苏盛泽医院。参保人员可登录Http://si.12333.gov.cn实时在线查询异地就医结算最新地区及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

  异地就医前,符合长期驻外条件的参保人员,应持本人的省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居住地相关证明材料,并填写《苏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申请(变更)表》(可在经办机构现场填写),至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登记手续。参保地经办机构审核后,将确认的异地就医人员相关信息及时上传至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或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才能实现在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结算。但长期驻外人员发生的非定点医疗机构的急诊费用,还是要回参保地按规定报销处理。同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全国只支持住院结算。

  吴江的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转出办理受理地点是,吴江区开平路300号,区人社服务大厦二楼E区医疗待遇结算科,联系电话:0512-639502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