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主要区别在什么地方?
发布日期:2021-05-25 11:42 来源: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一)个人账户

职工医保有个人账户。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或定额在每一结算年度初(每年7月1日)进行账户预划及清算。在职时按月缴费,当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满足相关条件后,不再需要缴费,享受职工医疗保险退休待遇。

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按年缴费,缴费一年享受一年待遇。

这是由医保制度框架决定的。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不仅要考虑参保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还要考虑到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二)待遇不同

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和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因为同样的病去医院,因为限额高低和结付比例的不同,所付金额也不同。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说,居民医保的参保对象在超过限额后就只能全部自费,在基本医保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可由大病保险按规定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