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心梗发作如何自救?
发布日期:2021-11-22 11:19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什么是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阻塞,心脏肌肉因缺乏血液供应出现坏死,使得心脏功能受损的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范畴。

2、心梗的症状是什么?

心梗最常见的前驱症状是胸痛,心梗通常是因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出现心肌缺血,释放疼痛物质,所以心梗的病人最常见的前兆是持续不能缓解的胸痛。

有的病人表现为胸闷、压榨感等,或者出现胸闷伴大汗淋漓。

有的病人可能没有胸痛症状,表现为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等,并不少见,常被误认为是消化道的问题,从而导致疾病误诊或者漏诊。

严重的病人甚至可能出现晕厥,因为心梗影响到心脏的传导系统,出现心跳急剧的减慢或者增快,影响脑部供血,从而出现眼睛发黑、突然晕厥的情况。部分病人起病时并没有胸痛的症状,而是以黑蒙或者晕厥为首发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排查,避免耽误治疗。

3、心梗救治刻不容缓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急症,也是导致中老年人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心梗救治“刻不容缓”,早一分钟到医院,便多一份生还的希望,早开通血管挽救濒临死亡的心肌,对于减少心脏破裂等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挽救急性心肌梗死,一定要记牢“两个120”:

(1)胸痛拨打120。

(2)把握心肌梗死救治的黄金120分钟。

4、心梗如何预防?

心梗的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很关键:

(1)注意饮食

长期高盐、高油的饮食习惯,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建议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让血管也“清清爽爽”。

(2)避免熬夜

长期熬夜会打破心脏的节律,特别冬季夜间气温过低,冷空气会反射性地导致动脉收缩,致使心肌缺血,诱发心梗。

(3)规律运动

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血管畅通,增强心肺功能。

(4)注意保暖

进入秋冬季节,寒冷的刺激也会诱发心肌梗塞。处于寒冷环境下,应注意保暖。

(5)避免情绪波动

长期的紧张、焦虑或抑郁,短时间内情绪波动过大,都可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进而增加心肌缺血的发病概率。应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

以下六个时刻,也要注意:

(1)起床时刻:早晨醒来后,不要猛地坐起。应在床上活动一下腿和胳膊,然后再慢慢坐起来。

(2)运动时刻: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并选择强度适中的方式,例如慢跑、散步、游泳等。

(3)排便时刻:应避免用力排便,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患者要警惕便秘的发生。

(4)久坐时刻:无论是坐在办公室工作、打游戏,打麻将还是下棋,应每小时站起活动一下身体,可以是倒水、上厕所和简单的伸展运动,让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

(5)洗澡时刻:冬季洗澡的时间不宜过久,水温不宜过高,避免在饥饿和饱餐的状态下洗澡。

(6)饮酒时刻:酒精会加快心率,使血压升高,年底聚餐增多,应注意适量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