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答问知识库
医疗卫生类知识答问
可能与新冠阳性感染者有过接触该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1-12-13 16:37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如果有人获知,可能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或暴露过同一环境,或者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接触过,这时该做些什么?

如果接到社区或疾控、公安等部门电话通知,按照工作人员指示要求做好配合就可以了。

如果是从社区、疾控、公安以外的渠道,例如接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或所在单位的提醒,或者通过关注一些官方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比如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活动范围等,获知你本人可能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或暴露过同一环境,包括共同生活、学习、工作、聚餐,同乘交通工具、同电梯等情况,这时就要高度警惕,立即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第一时间联系当地12320公共卫生热线或你知道的疫情防控电话,或联系社区管理人员,告知本人从何种渠道获知,可能与哪个、哪些病例有过关联,并告知自己所在地理位置和联系电话,保持电话畅通。

二是不再进入其他任何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原地等待专业人员。不建议自行就医或去核酸检测点检测,以防由于防护不当或意外接触,可能造成感染扩散。

第三,如果你已在医院就诊或采样点采样,要第一时间告知医护人员相关情况,切不可隐瞒。如果造成疫情扩散,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2、在得知有可能与新冠阳性感染者有过接触时,可能身处不同环境,比如说在家里、在单位等,分别应该怎么做呢?

如在家里,请立即与家人保持距离,佩戴口罩进入独立房间,准备好换洗衣物、日用品,等待专业人员上门转运。

如果正在单位或其他公共场所,请立即佩戴口罩,使用手机或保持较远距离,告知单位、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相关情况,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临时隔离,等待转运。如单位或公共场所没有临时隔离点,可佩戴口罩,到远离人群的户外等待。

如果正在某种交通工具上(如公交车、地铁等),请立即严格佩戴口罩,告知车上工作人员(如乘务员、司机等),或尽快下车,告知站点工作人员,配合临时隔离,并等待转运。

3、如果接到通知,已经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做呢?

应该按照工作人员要求,立即佩戴好口罩,避免和其他人员接触,配合做好防护和转运,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隔离管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

4、近期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对于公众来说要注意些什么呢?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流动。平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如国内、省内疫情动态,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变化等,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二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三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