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苏州工业园区依托“一网通办” 全力推行“免证园区”

时间: 2021-07-10 10:56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免证园区”主要依托“一网通办”改革体系,探索由“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升级,致力实现政务服务“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通过推行“免证园区”,申请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再到园区相关部门开具证明,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即可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以此减轻企业、群众办事难度和时间成本。

从“减证”到“免证”一字之差,实现的是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的巨大提升。这背后是一个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在提供支撑。自2018年启动至今,园区“一网通办”平台已上线25个政府部门的近1200项业务。依托这一平台,园区逐步构建起较完善的政务信息共享数据库,智能审批、电子归档等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实现“免证”打下基础。

根据工作方案,园区将分类施策、分步推进,逐步拓宽“免证”范围,争取在2023年底全面展现“免证园区”。今年下半年,园区将发布首批免证清单,预计覆盖近600项政务服务事项;首批事项实现全覆盖后,预计免提交、减材料达140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