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太仓三举措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

时间: 2021-12-13 14:03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以来,太仓市公证处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多举措落实简政放权工作,优化民生保障服务,切实推进公证减证便民行动,实现办证模式向以当事人为中心服务模式的转变。

转观念,理规范,落实简政放权。对228个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进行梳理,实行目录管理,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间接证明材料指引和取得途径。适应大数据时代,取消如办理营业执照公证时的市监局备案证明、公积金委托公证时的公积金缴存证明等材料,全部改由公证处通过大数据方式予以核实。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学历、学位、出生”等六类15项公证事项,配合“代办认证”与“邮寄送达”等服务,落实“最多跑一次”。结合本地实践,试点“绿色继承”制度,以继承领域“一条龙”工作打造“绿色公证”服务品牌。

强基础,建平台,实现科技便民。大力开展公证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依托公证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公证档案整理、扫描、数据抓取、资源整合,有效提高公证员调查审核效率。建立公证当事人世系族谱信息库、民间借贷及公证信用等信息库,推进互联网+公证建设,开通“云公证”网上办证平台,接入“太仓市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远程公证室,在城厢镇和浏河镇司法所设置公证一体机,实现多互联网平台、手机客户端上咨询与办证互动,可实现简单公证在线办理,复杂公证在线预约,远程公证操作指引。

重实践,推合作,切实为民减负。从2018年开始,太仓市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以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继承登记公证服务。截至目前,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1300余件,为市民节省继承费用300余万元。与公安、卫健委、人社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建立专人专线、部门函询、数据共享等对接方式,极大减少当事人提供证明的负担。与公安局、档案馆建立专人专线对接的核查方式,直接调取公证证明材料。废除《存款询函》,宣传当事人自我查询存款的司法政策,推出小额继承公证简易程序,为群众减负。践行企业创新发展公证服务专项行动,组建企业公证服务团队,建立“企处互动”工作机制,建立对口服务关系,及时掌握企业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编制“全生命周期”公证服务清单,提供有针对性的公证法律服务,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