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深化“放管服”改革

吴江政务服务立足窗口阵地 扩容便民利企生态圈

时间: 2021-12-23 11:14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决守好便民利民前沿阵地,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急难愁盼”,创新便民利企举措,实现便民利企生态圈再次扩容。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开展驻点调研、专题调研等,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努力使谋划的便民服务更加贴合实际。服务窗口和“疑难杂症”“一增一减”。在吴江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创新开设8个“无忧办”窗口,推出“兜底”服务,破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并将全省首批“法人人工实名核验业务”试点工作纳入到“无忧办”职能中,推动完成江苏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认证、账号注册等业务办理。服务模式和办理耗时“一增一减”。吴江区政务服务大厅引入智能云柜系统,需在窗口提交或领取的材料可在“24小时不打烊”的云柜中传递,大幅度节约群众办理、等待时间。平台受理和办理环节“一增一减”。以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抓手,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至今共推出105个“一件事”套餐,在全省范围实现多项领先和首创。在吴江全区统一使用“一窗受理”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江苏省“一张网”吴江旗舰店下的“一件事”端口进行一键申报,最大可能减少办理环节。

不断深化思路、细化举措,始终从提速、增质、创优方面下手,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主战场勇挑重担,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防范化解风险。在“僵尸企业”简易注销过程中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零债权、零纠纷注销,及时中止存有纠纷的企业注销流程。优化帮代办队伍。优化区(镇)帮办代办队伍,实现产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切实提升建设项目代办服务效能。畅通信息互通机制。建立“云联席”机制,针对在投资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在平台上通过部门联动、模拟审批等方式,形成审批“大联动”,无需群众、企业“来回跑”、“折返跑”,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

聚焦一体化示范区、“沪苏同城化”建设,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深化同城政务服务理念,进一步实现一地可办多地事。全省首创“政银通办”,实现“1+1>2”。启用首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银通办”网点,将资金托管、社保养老等69个事项“搬”进银行,通过政府与银行的物理整合,推动便民服务的化学融合,构建“跨系统、多点化、一站式”的便民服务新模式。全省首创“政企合作”,打造“1+3>4”。携手燃气、供电、水务公司,在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上开通水电气“刷脸办”,实现了“零材料”审批。创新赋能“跨省通办”,推动“1+1+1=1”。率先启用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打造通办事项全国最多、通办模式全国首创的便民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了青吴嘉三地政务“同城化”服务。

苏州市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始终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常”和“实”上下足功夫,不断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便民服务生态圈更优质、更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