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财政审计 > 审计公告

苏州市审计局关于市区公交运营补贴资金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2019年第1号(总第77号)

时间: 2019-12-30 15:30 来源: 苏州市审计局 访问量:

为落实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公共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我市公共交通与城市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苏州市审计局对2016-2018年市公交运营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依据《苏州市公布审计结果试行办法》,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市区公交运营及补贴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市客管处提供的行业报表数据反映,截至2018年末,市区共有公交线路371条,运营车辆4961辆;2018年运营标准里程为35945.34万公里,客运量为49675.38万人次,公交车辆准点率为97.8%,公交乘客满意度为82.9%;2016-2018年,市区5家公交企业共收到公交运营补贴资金569724万元,其中:政策性票款补偿218862万元、成本规制补贴249792万元、燃油补贴78759万元、购车贷款贴息19246万元、新能源车运营补贴3065万元。

二、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实施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我市自2013年开始实施政府购买公交服务,通过不断加大财政对常规公交的扶持力度,有力促进了我市公交都市建设。截至2018年末,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空调车比例达到100%,各项指标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2018年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二)持续优化整合公交线路,促进公交轨道融合发展。主动与轨道交通衔接,持续优化整合公交线路资源,配套轨道交通开通共新辟优化公交线路87条,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线路配套率100%,公共交通整体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三)公交出行成本持续降低,社会效益日益显现。在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明确了公交的公益性定位,通过政府购买公交服务,降低了市民的公交出行成本。

(四)公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引领公众低碳出行。在财政政策的有效保障下,城市公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公交覆盖更全面、运行更快捷、乘坐更舒适、运输更安全、车辆更环保。

但公交发展目前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瓶颈,主要表现在:常规公交客流量下降成为常态,公交运营效率提升难度加大,驾驶员岗位吸引力降低,公交换乘优惠政策尚未出台,新能源公交应用存在一定障碍等方面。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成本规制办法及其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原有的成本规制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侧重于对公交运营成本的考核,对公交运营收入考核力度不够。二是原有的成本规制办法未将广告业务利润全额计入规制收入。三是对公交客运业务之外的其他经营性收入未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四是绩效考核奖励在公交运营补贴中所占比重较低,对增收节支的激励导向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公交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区5家公交公司燃油供应商、加油方式基本相同,但由于未利用自身规模优势实行集中统一采购等原因,导致各家公司享受的优惠折让各不相同。

(三)公交运营数据维护和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智能交通公司与市公交公司尚未建立有效的错误数据反馈处理机制,对出现的异常刷卡数据,未及时进行定期分析和有效识别,主动进行反馈和处理。

(四)部分公交线路载客量较低,有待进一步优化。由于配套城市发展、回应市民诉求、填补盲区等方面原因,2018年在市公交公司开行的116条线路中,有12条线路平均每圈载客量不足10人。

四、审计建议及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办法,优化常规公交通勤环境。建议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公交行业实际,及时对《苏州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与成本规制办法》和《苏州市区公交企业绩效考核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加强公交专用车道的规划和建设,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布局公交专用道网络,加大对拥堵路段渠化力度和公交优先信号设施增设力度,尽快出台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

(二)进一步加强公交企业内部管理。建议公交企业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有效控制营运里程,合理控制人车比,充分利用自身规模优势,对油、电、气等大宗物资实行统一集中采购,提高议价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公交运营数据管理。建议智能交通公司进一步加强公交运营数据管理,合理配备技术人员,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尽快建立有效的刷卡数据风险管理与反馈处理机制,确保公交运营数据安全、真实和准确。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企业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财政局对《苏州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与成本规制办法》和《苏州市公交企业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待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批准后正式实施;二是市公交公司将本部油、电、气三种燃料的供应单位、供应点承载车辆数、结算单价等信息整理汇总后,提交苏州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待其统一协调安排;三是智能交通公司与市公交公司建立了公交刷卡扫码数据核对及其他相关问题工作机制,明确了双方责任;四是市公交公司对个别载客量较低的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