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财政审计 > 审计公告

太仓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 2020-08-25 14:15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太仓市审计局对太仓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太仓市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2019年,太仓市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内外风险和挑战,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从审计情况看,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19年财税部门协同配合,积极应对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大力培育地方可持续财源,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5.10%、8.02%,财政收支总体平稳。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市一般公共预算中与民生相关的支出110.61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科学技术支出比上年分别增长28.70%、22.60%、22.30%、22.10%;与此同时,市财政局统筹各预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2019年市级一般性支出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实际压减10.11%。

审计整改日益重视,整改效果总体较好。2019年对本市近3年87个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审计要求和建议,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审计“存量问题”整改率达到86%。

一、决算草案和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市财政局编制的决算草案表明,2019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97亿元,同比增长5.10%;支出143.22亿元,同比增长8.02%。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6.77%;支出135.18亿元,同比下降6.28%。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341万元,同比下降1.20%;支出2521万元,同比增长13.05%。实现社保基金八大险种收入86.88亿元,剔除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以前年度清算后同比增长16.34%;支出87.26亿元,剔除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以前年度清算后同比增长19.49%。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市级预算管理情况

1.预算执行不够严格。一是财政非税账户和偿债储备资金账户中共有27.40亿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二是2014年7月用于投资苏州迪芬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300万元产业投资基金未在规定期限内收回。

2.财政预算管理不够到位。一是预备费动用不规范,2019年共动用预备费1.80亿元,在动用预备费时,未制定详细的使用方案,且动用审批程序不合规,使用方向与规定用途不符;二是预算绩效申报管理执行不够严格,2019年28家政府组成部门300万元以上一级项目和纳入市级部门专项资金项目共有176个,已申报预算绩效90个,未申报预算绩效86个,未申报预算绩效项目占比48.86%;三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有1.7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在规定期限内按规定用途下达指标,有1378万元两年以上结转资金未及时收回统筹使用。

(二)港区、高新区预算管理情况

2019年港区、高新区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94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9.49%;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65.19亿元,占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的48.42%。完成财政支出104.46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的37.52%。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预算编制不够规范。港区垃圾分类器材采购等9个采购项目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金额1090万元;高新区对环卫所、娄东街道各社区安排年初预算时未考虑上年结余,对部分农贸市场安排年初预算时未考虑摊位费租金收缴。

2.预算执行不够规范。一是个别支出与年初预算指标不一致,港区使用拆迁安置补偿预算指标支付生活垃圾转运处置费1438万元,高新区在部分社区标准厂房补助中列支扶持补偿款120万元;二是预备费动用不规范,港区动用预备费1919万元,审批程序不合规,使用方向与规定用途不符;三是非税收入执行不严格,高新区非税收入1.13亿元未及时上缴国库,个别下属单位收取租金存放在个人手中,上缴不够及时。

3.工程建设与拆迁安置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港区七浦塘生态修复工程等5个建设项目未进行可行性研究,未编制初步设计概算;二是拆迁安置管理不够规范,高新区支付7家拆迁公司拆房补偿款57万元未取得发票,对拆迁树木缺少移交验收的手续。

4.内部控制管理不够规范。一是信息化项目管理不到位,港区未建立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6个信息系统未做等级保护测评,高新区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及相关费用支付不规范;二是物业管理不规范,高新区部分国资公司、社区等单位对物业公司的考核流于形式。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继续对60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分析全覆盖,并延伸审计了28家政府组成部门。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能够认真执行财经法规制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2019年60家一级预算部门年初预算总额85.94亿元,实际支出79.12亿元,预算执行率92.06%;“三公”经费支出总数4241万元,较上年下降7.42%,主要是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费同比分别下降27.30%和9.88%。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对一级预算单位指标收回筛查发现,2019年有3个项目调整预算未执行,涉及调整预算金额1296万元;12个项目调整后预算执行率低于50%,涉及调整预算金额3948万元。

(二)部分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不规范。一是部分单位公务接待无公函;二是部分单位编外人员餐费、加班餐费等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

(三)部分转隶单位资产划转不及时。审查20家涉及转隶的部门发现,转隶后资产划转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个别单位因系统操作问题没有及时划转、个别单位因清算未完成划转的现象。

(四)信息化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城管局、商务局、法院等13家单位2018至2019年信息化项目资金预算总额9558万元,实际支出7553万元,涉及建设或维护的信息化项目共164个。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2家单位的3个项目未按规定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监理;二是3家单位的3个项目在建设完成后基本未使用或使用效率不高,未做好绩效评价;三是信息化项目形成的资产未及时入账或入账不规范;四是有5家单位未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8家单位未建立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6家单位未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五)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一是应急管理局对委托采购的第三方管理公司监管不力,在委托采购中未对评标专家资质、应标企业的安全评价资质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个别合同执行不够严谨,存在提前支付合同款且未及时对合同价款进行调整的现象。

三、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审计情况

(一)扶贫资金审计情况

2019年我市扶贫支出总额2.25亿元,同比增长14.21%,其中:对外省市扶贫支出1.36亿元,同比增长18.56%;对本市扶贫支出8934万元,同比增长8.19%。审计重点关注了铜仁市玉屏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管理情况,2018至2019年玉屏县共收到江苏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186万元,用于实施各类帮扶项目22个。从审计情况看,太仓、玉屏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为依托,建立起教育、医疗、农业等方面支援和交流机制,举办了太仓·玉屏专场劳务招聘会,强化劳务协作,推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于太仓当地开设了农产品直销店,组织玉屏龙头企业参加农产品产销会,为消费扶贫搭建平台。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口帮扶的幼儿园未办理消防验收即投入使用;二是个别产业项目投产后未进行会计核算,扶贫项目收益无法准确计量;三是个别产业化扶贫项目工程发包决策不规范。

(二)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2019年对我市沙溪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沙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河道生态治理,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沙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在关停并转化工企业补偿政策执行中,对评估对象确权依据不足;二是部分用地未批先建,2016至2018年共涉及3起用地、涉及土地面积2154平方米;三是存在取水许可制度执行不严,取水计划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审计情况

2017至2019年我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0.62亿元,基金支出117.95亿元,2019年底基金累计结余35.90亿元,基金备付能力11.41个月,抚养比2.1。从审计情况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各项政策要求,采取巩固参保扩面、加强平台标准化建设、夯实经办服务基础、建立基金运行监测和风险预警体系等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基金管理,促进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在基金覆盖面、基金收入规模、待遇水平、基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人员重复参加养老保险,其中有414人跨地区重复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有409人跨地区跨险种重复参加养老保险;二是2017至2019年共批准3088名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以一次性补缴方式纳入企业养老保险或延长缴费年限,增加了企业职工养老基金未来的支付压力;三是向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未满足缴费年限的人员发放养老金,涉及3人共1.11万元;四是向2名超出18岁子女发放定期救济费共2.26万元。审计指出后,市人社局已追回不应发放的养老金1.11万元,追回多发放的定期救济费1.01万元。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

2019年我市共安排城镇安居工程财政资金4428万元,当年支出4152万元。2019年上级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300套,基本建成任务2000套;我市实际完成开工774套,基本建成3348套,分别完成当年目标任务的258%、167.4%。从审计情况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各项政策要求,加快棚改安置住房建设和分配,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进一步改善了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较好地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不及时,有4008万元两年以上结转资金闲置未使用;二是因纳税人申报减免不及时,部分安居工程相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涉及城发集团棚改项目城镇土地使用税14.18万元、丰民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公共租赁住房土地使用税17.70万元;三是部分公租房轮候入住时间较长,但仍有少数房屋处于闲置。审计指出后,税务部门已将应减免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全部退还。

(三)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情况

2017至2019年我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收入总额9.47亿元,使用1347万元,2019年底维修资金余额22.88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市住建局把提高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范化管理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加大维修资金宣传力度提升了公众知晓度、通过畅通维修资金使用渠道加大了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加强第三方使用监管进一步维护了业主权益、通过出台维修资金定期存放管理办法进一步保障了资金安全,维修资金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振兴、申盛等3家房产公司以前年度欠缴维修资金257万元仍未收回;二是未对住宅维修施工单位设置考核淘汰等监管机制,未能有效遏制施工报价混乱的现象;三是维修资金存放管理不够到位,未按规定对存储银行进行考核,部分定期存款到期后未及时续存。

(四)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7至2019年我市安排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共7140万元,使用6348万元,主要用于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校舍租金补贴、校车运营补贴、困难学生资助等方面。从审计情况看,2017至2019年我市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基本规范,改善了办学软硬条件,优化了师资队伍,营造了良好教学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民办教育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超范围支付个别民办学校的校舍租金补贴0.62万元;二是超实际学生数支付部分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4.32万元;三是《太仓市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2月失效,未进行重新修订。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至2019年底水务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18.33亿元,负债总额73亿元,所有者权益45.33亿元;对外投资余额18.62亿元,账面融资余额62.92亿元,对外担保总额19.73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水务集团在供水和污水处理等主营业务工作方面开展情况良好,公司管理信息化水平较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自来水管网抢修工程、钢管采购、专业车辆采购等项目未执行公开招标程序,涉及金额3597万元;二是合同违约处理不规范,部分应收违约金未及时收缴,涉及金额34万元;三是对基层水站管理不到位,主要是现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票据缴销不及时,有偿维修未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固定资产管理信息不完整、出租台账账实不符。

六、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市审计局围绕“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助发展”,对内立足微观查处问题,对外强化监督合力,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2019年以来,审计共移送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项,涉及人员20多人,主要涉及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违反财经纪律、侵占国有资产等方面内容。

本报告反映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明确整改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有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有的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全部整改情况将按规定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公告。

七、审计建议

(一)统筹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提升政策实施效果。关注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落实和保障,积极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协作配合,确保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精准落实各项惠民帮扶政策,注重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压实各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促进。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增强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约束,改进绩效评估办法,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公务经费,进一步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我市头等大事来抓。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调集各类资源资金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和调度:各级财政部门加大了资金筹集力度,确保防疫资金保障到位,资金及时拨付;发改、卫健等部门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和设备,为防疫工作积极做好物资保障,切实加强防疫物资的管理分配和安全使用;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切实加强捐赠款物管理,做到账实一致,及时公开捐赠信息,确保公开透明。市审计局及时组织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总体较规范。截至3月底,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06亿元,实际使用6152万元;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137万元,实际使用1128万元,结余9万元;共收到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20.71万件,已全部安排使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聚焦“六稳”“六保”和“六个高质量”发展,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加快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作贡献。

太仓市审计局 

2020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